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必备知识(二)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4-03-13 14:21

1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三年的重点分别是:2018年:严态势,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2019年:攻案件,提升群众满意度;2020年:建机制,取得压倒性胜利。

12.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答: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13.打击黑恶犯罪的长效机制的标准是什么?

答:做到“两个不发生”,实现“一降两升”。

14.“两个不发生”是指什么?

答:两个不发生:不发生因黑恶势力逞强争斗、争抢地盘导致群死群伤案件;不发生黑恶势力持枪大规模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恶性案件。

15.“一降两升”是指什么?

答:一降两升:涉黑涉恶举报数量大幅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上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上升。

16.“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案三查”指什么?

答:既要查办黑恶势力,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17.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是什么?

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8.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哪些工作措施?

答:摸线索、打犯罪、挖“保护伞”、治源头、强组织。

19.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重点是“六个围绕”,指的是什么?

答:围绕政治站位、围绕依法严惩、围绕综合治理、围绕深挖彻查、围绕组织建设、围绕组织领导。

20.什么机构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

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