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涉黑案宣判当天,法官哽咽,“要是他能亲口宣判,该多好……”
信息来源:中国长安网 | 发布时间:2022-05-27 10:30

编者按

148页近10万字的判决书里,凝聚的都是他一心为民的情怀;他被称为“东莱之子”,把讲述东莱故事作为自己最大的光荣与使命;他是电视剧《刑警队长》中天才法医的原型,只啃“最难啃的骨头”;她30多年来,拒绝了一个又一个诱人的机会,只想着要为普通百姓提供优质法律援助;她是飘扬在高墙内的“红丝带”,在监区内拯救一个个迷失的灵魂......是什么让他们在面对困难时跻身向前?是什么让他们扎根一线却乐此不疲?

手挽青天揽日月,胸存正气洗乾坤。近日,中央政法委印发通知,评选出杨军等200名同志为“双百政法英模”。今天,长安君带您走进他们的故事。

涉黑案宣判当天,法官哽咽,“要是他能亲口宣判,该多好……”

2020年10月27日,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如期宣判“6·03”涉黑案。判决当天,法官们却几度哽咽:“要是他能亲口宣判,该多好……”

法官口中的他,是沙市区法院刑庭庭长杨军,3个月前的一天晚上,已经连续工作22天的杨军在加班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牺牲在扫黑除恶第一线,年仅52岁。

沙市区人民法院2019年底曾经审理的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3亿元,4152名集资者大多数是老年人。

得知案子到了法院,不少集资者赶来,找到主审法官杨军“催进展”“哭损失”,有的甚至向他“骂不公”来宣泄情绪。

杨军一边耐心接待、暖心安抚,一边加快速度,把全部精力都用在研究案情、核实细节、推敲证据上。

宣判时,旁听席上头发花白老人们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而这份148页近10万字的判决书,一字一句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审判不仅在于社会安宁,更在于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努力让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司法温度。”这就是杨军,他用生命作出了最生动的示范,给出了最响亮的答案。

这个派出所新警上班第一天只做一件事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东莱街派出所新警上班第一天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听刘学钢“讲故事”:“那时的东莱民警穿着军装打着绑腿入户走访……”“指导员尹燕珩挨家挨户走访,为管区建立户籍档案、帮老百姓运煤抹墙劈柈子……”

刘学钢是东莱街派出所第22任所长。上任后,他潜心研究东莱几十年历史、各项工作法,这里的每个人、每样物、每件事他都细细体味;随后,又逐一走访机关、企业、居民、摊贩……几个月时间,辖区处处留下他消瘦的身影。

2020年10月开始,他带领东莱事迹宣讲团入乡村、进机关,连续举办了近30场巡回演讲,线上线下听众达数十万。就在东莱街派出所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不久,2021年9月,刘学钢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1岁。

惊闻刘学钢去世的消息后,辖区群众纷纷来到东莱街派出所悼念,他们以擦亮“百姓之家”牌匾的方式寄托哀思。“鱼水般的警民关系是东莱的立所之本,前进之基。门前伫立的‘百姓之家’牌匾,一直在看着我们,既是最大褒奖更是声声鞭策。”刘学钢饱含深情的话语,依然回荡在东莱街每一个角落。

骨语神探,让陈旧尸骨“开口说话”

2004年2月初,江苏海安民警发现一女子失踪,女子的丈夫如实供述了杀妻过程并指认了埋尸地点。但是尸骨因埋在地下时间太长已经发黑,DNA提取检验难度相当大,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最后,“这道难题”被送到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DNA实验室负责人贾东涛手里。

一次次的检验失败,一次次地调整方案,在那间既当实验室又当临时卧室的房间里,贾东涛穷尽办法,精心设计检验方案,终于在20天后,尸骨的基因型与被害女子父母的基因型符合亲子关系,这一鉴定结果补齐了证据链中最关键一环!

也就是这次鉴定,使得贾东涛开始迷上了非常陌生的“骨语”。

从一名大学毕业的刑侦“菜鸟”到如今物证鉴定领域的“大咖”,二十多年来,贾东涛一直在跟DNA鉴定打交道。凭借高超的鉴定技术,贾东涛成为全国刑事技术物证鉴定领域的领军人物。多年来,他和同事参与协助破获山西残害儿童案、贵州凯里重大爆炸案、甘肃白银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贾东涛说,“当案件在我手中告破的那一刻,所有的辛苦都化成巨大的喜悦,这种喜悦就是对我作为一个公安法医的最好奖赏,就是做刑警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这里的村民合伙“骗”了一个律师

2012年的一天,湖北省通城县法律援助中心的续辉律师接到电话,电话另一端是她之前帮助过的一个村民老钟,这次给她打电话说是“有个案子需要帮忙”。续辉赶到村里后,迎接她的却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还有村民们的笑脸和酒席。

原来,老钟在外打工时,右手四个手指被机器切断,老板丢下500元就不露面了。在续辉的帮助下,老钟拿到了8万元医疗费和赔偿金。这次特意把续辉“骗来”,就是为了表达谢意。

真情难却,续辉那天破例吃了顿饭。老钟的母亲给她塞红包,续辉坚决拒绝了。无奈之下,老钟只好将5把芒花扫帚绑在续辉的摩托车上,才了却了这份心愿。

还有一次是在2011年,通城县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凌晨5点,一对被洪水围困的母女第一时间将求救电话打给续辉,这位曾帮她们打过官司的律师。获救后,这对母女向续辉再三鞠躬。续辉却说,“该感动的是我,她们在生命最危险的时候给我打电话,是对我最大的信任。世上还有什么信任堪比托付生命呢?”

如今,在通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续辉工作室的门上方,张贴着一副蓝底白字的宣传语:用心去抚平痛苦人的痛苦,用爱去帮助不幸人的不幸。这句话,贯穿着续辉从事法律援助事业的全过程。

感染艾滋病后,没人这样拍过她的肩膀

“我要见监区长!”2019年8月17日晚上,江苏省新康监狱在押艾滋病犯人古某情绪失控,值班民警耐心劝阻,但收效甚微,只好打通高变手机。

高变立刻放下手中饭碗,驱车赶回监区。医病不易,医心更难。就这样,高变顶着酷热来到古某床前,用手轻轻拍着古某的肩膀。

古某当场发愣,她清楚记得,自感染艾滋病后,没人这样拍过她的肩膀。

“如果我再自暴自弃,就对不起高监区长对我的教诲!”高变从晚上7点,一直劝到凌晨3点,似火真情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古某眼眶一湿,反改造的心理防线彻底崩塌:“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高监区长的恩情!”

23年如一日,高变满怀对党的忠诚、对监狱事业的热爱、对医疗事业的执着,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投入到监区一线工作,不辞辛苦,攻坚克难,拯救一个个迷失的灵魂,挽救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袭来,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动员监狱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我是女子监区的支部书记,又是副主任医师,要上,必须我先上。”没有过多的犹豫,也没有和家人商量,高变带头递交了请战书。

有一天在方舱,一名病人因为紧张,不由自主地挥了下胳膊,针头夹带着血迹,在高变白色的手套上划出一道弧线。“危险!”护士大吼一声。高变稳了稳神,仔细检查厚厚的双层手套,“没被扎破”,在场人松了口气。又一次有惊无险,消毒后换了手套,高变从容上阵

这样的险情出现过19次,但每次风险,都未挡住高变逢“毒”必亮剑、遇险仍向前的步伐。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