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文明之花香满城——荆州市文明创建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7-30 10:02

漫步荆州中心城区,社区欢乐祥和,街道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在一些路口,为行人、行车安全“保驾护航”的志愿者文明服务,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思想统一、众志成城,压实工作责任,创新方式方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城市新貌铸就靓丽色彩

“从前这个市场脏乱差,现在感觉像逛超市一样舒服!”面对记者采访,在沙市区永盛菜市场买菜的居民陈红舒心地说。

永盛菜市场已有18年运营史,以前,车辆随进随出,乱停乱放,水产区整天湿淋淋的,市场内又脏又乱。经过市、区农贸市场整治工作专班督办整治,“蓬头垢面”的农贸市场焕发新颜。

自中心城区全面启动农贸市场整治以来,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大变样,“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市场软、硬件建设显著提升,赢得市民纷纷点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为打好创文攻坚战,市委、市政府以黑臭水体整治、老旧小区整治、城市基础设施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市容市貌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出租车整治、窗口行业整治、集贸市场整治、市民素质整治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创建。创建中,严格落实“一个行动一套方案,一个行动一个牵头市领导,一个行动一个工作专班,一个行动一个牵头部门”,形成“周督办、月通报、季拉练、年考核”闭环机制,创建工作如火如荼。

同时,我市全面整合市区两级创建力量,规范督查工作流程,开展“四位一体”督查,规范各类通知台账,出台了《荆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问责办法》,不断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如今,整治成效日益凸显——农贸市场焕然一新,背街小巷干净整洁,脏乱地块变身绿草地……在北京路上沿街走上一趟,不难发现环境面貌都有了很大改观,无论是繁华的商业区、热闹的农贸市场,还是年代久远的老旧小区。

文明新风映出美丽风景

“同志,过马路请走斑马线!”“师傅,麻烦您把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大姐,请您遛狗拴绳。”日前,沙市区王板桥社区志愿服务队全员上阵,在辖区大街小巷开展文明劝导、深度保洁等志愿服务。他们协助社区发送创文宣传手册700余份、创文宣传单2500余张,走访沿街商铺200多户,清理杂物大件垃圾10余车。

践行志愿服务,美好一城形象。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通过系列创新举措,整合各类资源,搭建服务平台,招募各类志愿者,不断拓展志愿者队伍。同时,全面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如今在荆州,随处可见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交通整治、文明劝导,有“志愿红”;扶老助幼、爱心送考,有“志愿红”;打扫马路、保护环境,有“志愿红”;治安防控、网格管理,有“志愿红”;访贫问苦、助残救灾,有“志愿红”……一抹抹“红色”已成为荆州一道亮丽风景线。

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有注册志愿者1102910人、志愿团体3622家;全市11个县市区、功能区成立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6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今年3月31日,荆州区西城街道通惠桥社区获评全国“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该社区“通惠直通车”已成为社区居民家喻户晓的志愿服务品牌。

见贤方能思齐、崇德才能向善。荆州上下多渠道推荐道德模范,开展“荆州楷模”“荆州好人”等评选活动,以榜样力量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品德,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温度与动力。

文明,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荆州的变化体现在市民生活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一路走来,荆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创建为民、靠民、惠民理念根植于创城全过程,不松气不歇脚,让文明之花在荆州大地璀璨绽放。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