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走马岭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3-03-10 14:54

走马岭位于石首市东升镇境内其中有一距今5000年古城而闻名于世。走马岭因三国名将关羽曾在此策马扬鞭而得名。

相传,三国时期,曹操兵败赤壁,几经冲杀,只剩下残兵败将300余骑,逃往华容道丛林中,正好遇上埋伏在这里的关羽将军。关将军想起曹操昔日对他的许多恩义,感到于心不忍,一念之下,放走了曹操。

关将军回来后,诸葛亮看在刘备的份上,免其死罪,限他在两个月内招募三千兵马。用以补充军营。关羽将军不敢息慢,带上义子关平,出荆州城门。顺江而下来到石首境内。

石首的百姓十分敬重他的英名,听说他在此指招兵买马,都积极响应,不到十天时间,就招收到了三千人马,而且招的兵,个个年轻力壮;买的马,匹匹精悍优良。

在这些马当中,有一匹马特别惹关将军喜爱。看上去,它矮小、精瘦,浑身污垢。象一个硕大的萝卜。就这么一匹人见人摇头的马,关将军却喜得不得了,夸它是匹宝驹,出高价买了来,牵至清水池中洗了个年干净净。也怪,这马经关将军一洗,果然皮毛纯净,毫光闪亮,嘶喊咆哮,有腾空入海之气势,当真是一匹宝驹!

关将军见义子关平的坐骑平庸,就将宝驹送给他,并嘱对他刻苦驯之,以成为第二匹“千里赤免”。

一天,关将军等人来到焦山古镇西端约3公里的地方,见有一岭上草木葱郁,披翠流波,岭下岗湾交错,湖水如镜,好一幅天公画屏。关将军心里一高兴,就决定在此教子训练宝驹。长岭西头,有一个特别凸出的土包,关将军把青龙偃月刀插在土包上,命义子领新兵驱马沿着长岭,由远而近,从土包擦肩而过,让奔马腾起的风力,使青龙偃月刀鸣鸣直叫,才算练成。据说关将军的“千里赤兔”,就是这么练出来的。关将军用这样的方法,严格教子驯马,让宝驹的神威得以充分发挥。就这样,关平按照义父的要求,对马驹不间断地进行训练。

有一天,关平的马照常跑在最前头,跑着、跑着,马速越跑越快,在与土包擦肩而过时,耳边终于响起青龙偃月刀的鸣鸣响声。关平一高兴,想扬鞭再提神速,忽他宝驹长高一声,四蹄腾空,一个转身,飞下长岭。只见它渡水登山,如履平地,朝西北方向疾奔而去!

原来,这宝驹很有灵性,听见青龙偃月刀的鸣鸣之声,知道训练目标达到,可以到此结束,该是主人们回荆州的时候了。关将军当然懂得宝驹的意图,便收了宝刀,飞身跃上千里赤免,众骑亦紧随其后,追踪宝驹,一起回荆州交付兵马去了。

关将军走后,人们为了记住他教子驯宝驹的事迹,便把这长岭叫“跑马岭”。时间一长,因古代汉语“走”意为“跑”,人们在诉说历史故事时,习惯地将“跑马岭”改成了“走马岭”称谓,一直到至今。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