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绣林亭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3-01-13 15:52

在石首城区西北滨江处,有一海拔80多米高,占地60多亩的绣林山。900多年前,山顶建有“绣林亭”。要把建亭的来龙去脉说清楚,还得从1700多年前谈起。

据传,三国时期,孙权的妹妹孙尚香,从千里之外的吴国到荆州来,与刘备成婚。船刚到石首,她就被阳歧山挂锦结秀的美景所吸引。特别是那两条从山顶直拖到江滩的彩练,像两道长虹,叫人看了格外开心。

上岸后,更叫人赏心悦目。有诸葛亮、赵子龙等护着刘备迎侯;有千名将士注目致意;有几百名彩女唱歌跳舞;有成群结队的老百姓夹道欢呼;有敲锣打鼓玩杂耍助兴;还有大呼小叫爬到树上看热闹的。进入五彩牌楼后,漫山遍野的欢声笑语,时而惊起林中的小鸟,叽叽喳喳飞向蓝天。

放眼望去,满山遍野飘扬着五彩纷飞的旌旗,城区的大道小径纵横交错。掩映在葱翠碧绿之中,夹杂着新颖别致的装饰,相映生辉,勃发兴旺。好一派龙凤呈祥,喜气腾腾的景象。就在这五彩遍山,花团锦簇的地方,刘备和东吴孙尚香,举行了隆重的结婚大典,成为千古传颂的佳话。

阳岐山也因此名扬九洲,引来了历代游人骚客倾情赞美。后人为了纪念这一盛事,将阳岐山改名“绣林山”,同时在顶峰修建了绣林亭。北宋诗人黄庭坚为此留下名句:“风流亭馆在岧峣,芬馥园林锦绣饶。红影绿荫成翠幄,叠萝盘薛上青霄。”清代学者张垣,根据其诗作的提示绘成画图,载入以后的《石首县志》。今天的人们虽无法亲眼观瞻原始亭榭,但能看图遐想,却也少了许多遗憾。不信,你看《绣林晚照》,同样妙趣横生。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面向南方的高大牌坊。它由四根粗大浑圆的石柱肩起,飞檐画栋,气势雄伟。这座牌坊有三个牌门,中门横额上,题有“绣林亭”三个大字,遒劲有力,乃黄庭坚手笔。顺着门往西望去,是绿树掩映下,错落有致的,三排白墙青瓦房,大概是游人、香客食宿和娱乐的场所。迎着门向北看,才是被矮墙包围着的,由低而高的三座亭台。这些亭台的风格不尽相同,但都是典型的中国古式建筑。全是方形,亭顶盖琉璃瓦,亭檐四角高挑,形成飞阁流霞,气势十分壮观。红色的圆形亭柱,将亭顶高高托起。每条飞檐雕花刻兽、山水人物色彩鲜艳协调。正檐外边有一周栏杆,均刻有各种优美的图案。栏杆里面便是一排椅子。亭台周边有青青古柏矗立,在晚霞斜照中,交相辉映,真像是天仙绣下的一幅云绵。

这样的人间胜境,怎不叫游人流连忘返?怎不叫墨客感慨万千?如今绣林山建起了“绣林公园”,山顶重修了“绣林亭”。这里成了人们入园必到的游览胜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