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望夫石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2-11-11 11:30

在石首绣林的江边上,有一座东岳山。山口里,有一块象鼓一样的大石头,石头有坎子,石面平整。虽经沧桑岁月的洗刷,但石面上三寸长的脚印,还是依稀可见,这就是望夫石。

相传,三国时期,孙权把嫁出去的妹妹孙夫人骗回家后,孙夫人从此就留在吴国。她整天思念丈夫,哭哭啼啼以泪洗面,到后来,听说刘备在白帝城病死,更是心如死灰。生不能见丈夫的面了,只有到江边去遥祭一番。孙权怕太伤妹妹的心,只好答应了。孙夫人带了一些随从人员,驱车日夜兼程赶到东岳山,独自一人站在山巅上一块鼓形石头上,眺望着对岸的刘郎浦,凝视着脚下奔腾不息的长江,就回想起与刘备往日的情谊,更勾起她的悲痛,眼泪就止不住哗哗的流下来,以致把脚底的那块石头都浸蚀出了痕迹。

孙夫人站着不知哭了几天几夜,在无法打听刘备生死的信息之后,小心地撒下带来的祭品,绝望地朝天喊了几声丈夫的名字,就一跃跳进了长江以身殉情了。等仆人赶来时,只见到石头上留下的两个三寸长的脚印和泪水冲成的一条小槽。从此,这个山口人们就叫“朝天口”,把孙夫人站过的这块石头就叫“望夫石”。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