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古井口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2-04-29 09:10

古井口位于桃花山镇南部的马鞍山与果老山交接处,是一个天然的“U”字形山谷垭口。垭口北面原有一口千年古井,井水清澈而又甘甜,且深不见底,人们据此便把这里称为“古井口”。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古井口一带零散居住着几户山里人家。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一种平淡而又恬静的农家生活。一天,从山外走来了一位游历四方的僧人,他看见村子里的生活寂如古井,水波不兴,便有意想在这里做出一番打破平静的故事来。于是,他来到古井边,使出一种魔法,口念咒语,再用手在井水中几番搅动,当即古井里的水全都变成了散发着醇香的美酒。说来奇怪,经僧人一搅动,此井里的酒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不几天,村里的人都欢欢喜喜喝上了从古井里打上来的好酒。虽然如此,但知足常乐的山民们还是相互间郑重约定:此井里的酒只能供全村人自用自饮,需要多少自取多少,谁家也不能私自囤积或者出售获利。就这样,大家和和美美地享受了一段快乐的好时光。人们喝了从古井里打上来的酒,开山种地的劲头更足了。

然而事情坏在村里一个叫“癞头李”的人身上。癞头李头上长着癞子,肚里坏水也不少。他的酒量有斗大,每天比别人都喝得多,然而他却从来不知足。一天夜里,他趁人家熟睡时偷偷地从井里打了两大坛酒,人不知鬼不觉地骑着小毛驴驮到县城去卖。鸡叫时分进城,刚好赶上早市。这一趟,他轻而易举地尝到了一点甜头。

癞头李胆子越来越大,把村里人早先的约定全被他忘得一干二净了。一开始,他用盗酒得来的钱治好了头顶上的癞疮。接着,他又建起了自己的青砖大瓦房,还不顾结发妻子的一再劝阻,硬是娶回来一个妖艳的小姐做了偏房。村里人都知道癞头李是因盗酒发的财,想给他一点惩罚,但他早已用钱买通了官府,众人只好对他忍气吞声。

一天,癞头李喝足了酒从自己猪圈旁路过,却看见几头猪饿得直叫唤。他想,既然古井能出好酒,那么也就一定能出糟谷。如果把糟谷弄来给猪吃,那么喂猪的事情也就好办了。可是,他到古井里用竹棍拨弄了半天,却连糟谷的影子也没有找到,最后他不由得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就在癞头李即将成为大财神的时候,那位云游的僧人再一次来到了桃花山。当他得知癞头李发财的经过及心迹之后,只是轻蔑地笑了一声。然后他又一次来到古井边,用手指照样在井水中一番搅动,古井里的酒一下子又还原成了水。不仅于此,那僧人还用他神奇的手指一点——刹那间,癞头李苦心积攒的一大笔钱没了,青砖大瓦房没了,连那位小老婆也化作蝴蝶飞走了。

古井还是那口古井,井水还是原来的井水,癞头李又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癞头李”。一切都恢复到了原来的模样,就像古井口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据说,后来癞头李觉得无脸见人,更怕遭到村里人的惩罚,一天夜里他急急忙忙溜出了村庄。由于无依无靠,癞头李最终因穷困潦倒,死在了乞讨的路上。癞头李死后,有人根据这个故事编了一段顺口溜:“天高不为高,人心第一高。井水当酒卖,还嫌猪无糟。”以专门讽刺那些贪得无厌之人。(郑双彩、廖树臣、吕永昌)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