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东岳寺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2-04-08 08:53

东岳寺所处的东岳山,位于城区西北隅,滨临长江,最高处150米,由南而北,绵延千米。历史上,东岳寺依城而建,因山而名,其历史悠久,千余年不衰。

据史志记载和民间传说:东晋初期,佛教传入石首。唐武德四年(621年),李渊派李靖平定肖铣后,分华容置石首县,治所设龙盖山。此后佛教渐盛。唐贞观年间(627-649年),因晋代葛洪种玉炼丹楚望山,在东岳山顶建东岳庙民祀。乾元二年(759年),住持僧圆仁,在庙堂前新建大雄宝殿,围墙成院,并植白果树(银杏)一株,更名为东岳寺(历来人们习惯称为“东岳庙”),自此,东岳山逐渐成为石首佛教活动中心。东岳寺的白果树繁茂参天,其果实枝叶可以人药,常由僧尼施与信众治病,而被尊为佛树,民间亦将此寺呼为白果寺,元延佑二年( 1315年),增建观音阁,并对旧殿修缮一新,东岳寺香火更盛。

民国七年(1918年),北门口堤溃,东岳寺住持慧仁(俗姓严,人称严和尚)将寺中钱物悉数捐出,赈济灾民,自己则率众垦荒种粮裁菜,糊口度日,世人将他当成活佛。次年慧仁圆寂,邑人俱往东岳寺垂泪悼唁。民国十九年(1930),国民党军队围剿苏区,用重炮轰击东岳山顶,致使东岳寺庙宇全毁,仅白果树残存。次年,在废墟之上建简易平房三间,供奉佛像。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日寇投降,东岳寺新来一俗姓秦和尚主事。直到解放时才得知,秦和尚是一名中共地下交通员,以僧人身份作掩护,在荆南湘北一带从事革命活动。

1949年,东岳寺中仍有僧尼5 人,改由周姓和尚住持。当时仍有一些石首爱国进步人士为居士。如文化教育工作者王贯三、工商界进步人士王子衡、著名中医师白松林等。1952 年政府动员僧尼还俗,遗散回乡务农。其中无家人者,则安排在绣林镇就业。寺房僧舍改为防空哨所。山上白果树,独受佛教信众崇拜,常来人烧香化纸点烛放鞭,拾果采叶,折枝剥皮,以致古树枯萎而死。1960 年,由香火引燃枯根而焚毁倒地。由于树龄高达1200 多年,而被载人《石首县林业志》。自1955 年始,在东岳山北麓江边开山采石,用于长江河道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至1982 年止,此山夷为平地。位于此山的望夫台、八仙洞、种玉田、朝天口等古迹,随之而毁,山顶东岳寺于1971年拆除。

寺毁众僧散,从此以后,东岳山就再没有了组织的宗教活动。1987 年9月,以王字稼、张姣元等为代表的居士向政府提出申请,要求恢复东岳寺佛教道场,并于1989 年2 月在绣林山公园“三义寺”内自发开展宗教活动,设立“香火”。1991年秋,比丘尼果洁率信众为恢复东岳寺,在公园内修建一间简陋平房,供奉佛像,从事小型佛事活动。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积极引导,加强管理。1995 年3 月政府以石政办函[ 1995]8 号文件正式批准开放佛教,重新恢复东岳寺佛教道场,并划出14 亩山坡土地用于道场基本建设。

1994 年6月,僧众一致推举幼年出家的悟忍法师(俗名陈荣辉)为东岳寺临时活动场所负责人,并开始筹划恢复东岳寺事宜;1997 年在规划地址上建成第一座阿若兰殿及部分僧舍;1998 年又建成三圣殿;2001年7月,由宗辉法师(俗名狄团结)任东岳寺住持,完善了重建兴寺的计划,规范了寺务各项管理制度,加快了寺元工程建设速度。于2002 年建成延寿楼;2005 年建成大雄宝殿:2007年建成天王殿、海会楼;2010 年建成观音阁;2011年建成南山、地藏殿等主体和配套工程,其时间之短,规格和质量之高,赢得了社会大众广泛好评。

新落成的东岳寺殿堂楼阁,布局井然有序,错落有致,与大自然浑然一体,场面十分壮观。东岳寺山门前位于南,天王殿继之于次,大雄宝殿雄踞于中观音阁巍峨于北。各殿堂均采用“清式明例”建筑风格,檐飞双重,屋面四坡,琉璃黄瓦,金碧辉煌。延寿琼楼、地藏王殿、钟鼓二亭拱之于左右;僧舍斋堂、接待客厅、素食餐馆列之于侧翼。殿内金身佛像,庄严肃穆,阶前香炉宝鼎,轻烟缭绕;院道场坪,纵横贯通,奇花异木,点缀其间。整个建筑气势雄伟,古朴壮丽,好一派园林景观。

目前,东岳寺院规模初具,佛事活动依规而行,晨钟暮鼓接引众生,香客游人络绎不绝。或乘兴而登观音阁,盘旋而上顶层楼,凭栏远眺,极目楚天,江南万里,气象万千。上凌霄汉,下接平壤,左带荆江,右襟洞庭,两湖钟秀,皆衬圣地;东临九派,西通三峡,南极潇湘,北望幽燕,三楚雄观,尽起宏图。俯瞰近景,浮想联翩,江与山相偎,山与城相连,城与寺相通,寺与江相邻,互依互存,融为一体,交相辉映,无限风光。不愧东岳宝地,千年古刹。

(郑双彩、廖树臣、彭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