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调关镇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2-03-25 09:17

在石首市城区东22公里许,有一古老重镇。西抵调支河,北濒长江,自古皆为两湖南北水路通衢、县境商业要埠,这就是调关镇。

据宋元丰《九域志》载:“水流出,如调弦,因名。”又传:春秋时期,晋国上大夫俞伯牙(楚国人),奉晋主之命,来楚修聘,思念故国江山之胜,欲得恣情观览。从楚都顺江东下,至长江南岸江口(今调弦口)因狂风暴雨停舟于此,焚香抚琴,遇知音, 弦渐而调之,因以得名。后人在此建调弦亭。西晋太康元年(公元280年) ,驻襄阳镇西大将军杜预,平吴定江南时,为漕运首开运河与洞庭湖贯通,当时运河发端焦山河,清代咸丰乙卯年(公元1855)开通焦山河至调弦的河段,使长江水从调弦分流,连通华容河,注入洞庭湖。因进口处在调弦,故又称调弦口。可是,现在人们都叫调关,这又是怎么来的呢?话得从一百多年前说起。

听老人说,调弦口因是长江著名四个穴口之一,明代就发展得有模有样了。这里民船盛多,客商云集,是石首江南水运的重要关口和物资集散地。那条狭长而古老的河堤街上,绫锣绸缎、京广杂货、鞋帽服装、烟酒糖果,应有尽有。人如穿梭,热闹得很。到清咸丰三年(公元1853)春,太平天国占领南京,这一下,清廷慌了脚手,急忙下令,把生铁全部用来制造兵器,去镇压太平军。这样一来,农民耕种买不到罐头、蹩耳、挖锄、镰刀等农具,也买不到菜刀、铁锅等日用铁器。老百姓苦不堪言。

第二年,太平军攻入了石首,县民徐兴元、丁大旺率众加入太平军。他们占领县城,焚烧县衙,杀了一批贪官污吏。使荆州都统惶恐不安。一面派兵镇压,一面加强对生铁的控制。不光严禁从库中拨出生铁,制造常用器具,而且查抄、没收上市的铁制器具。 徐兴元等进驻调弦口后,看到父老乡亲有田没法种,生活困苦不堪,心如刀绞,行坐不安。

有天凌晨,他走到河边,碰上一个提着两把新锄头的人。经盘问,他说是托船老板到外地买来的,怕官府没收,所以趁天没亮来拿走。这使徐兴元突发奇想:把住调弦口,让来往商船从外地采购铁器,供应本土急需。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大家的积极支持。当天就贴出了告示。大意是:号召船民、客商,从外地捎带铁器进港,交太平军“国库”按市价收购,以解乡民之困。这一着果然生效。没多久,各种铁制品就摆满了“国库”的货架。各地都有人去买。根据基层头人“两司马”反映的情况,买不起农具的困难户,由国库免费供给。这样一来,老百姓更加拥护太平军,石首就有很多妻送夫、母送子去当兵的。可惜,公元1854年 底,太平军在城西沙湖、老剅口一战中失利、败走了。本土百姓又陷入困境。

太平军一撤走,县衙马上派员接管了“铁器库”,封存了所有的铁器,并派专人值守。开头一段日子,进调弦口的商船不知道情况有变,还是一如既往高高兴兴运送铁器到“”国库去。哪知全部被没收不说,还罚了款。这些上过当的人,后来学乖了。有的把船停靠在其他地方,将铁器就地零售后再回港;有的船带了铁器,便不落调弦口,躲得远远地开过去。日子一长,官府也晓得了这些秘密。他们于是在调弦口设检查站,派专船在附近江段巡查,发现船只,一律要经检查官查验,认定没有装载任何铁器,才能放行。这种制度,执行不到两个月,翻过年来,清政府就对调弦口检查站进行升级:设巡检司,建立水路税收关卡。这一下,检查官和税官们可神气起来了。稍不如意,他会“鼓皮上捏个鬏”,让你吃亏。哪怕一颗针,都定个违禁罪名,扣押船只;哪怕你按规定交纳了税金,他可以列个新名目,再向你征收。难怪没过多久,这儿就传出了两首民谣。一首是“风不怕,浪不怕,只怕官员来检查”。另一首是: “过激流,闯验滩,就怕调弦口这一关。”久而久之,调弦口便自然喊成了“调关”。

常言说得好“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从前这里古老的房屋,瘦长而拥挤的单一河堤街,早已崩入江中。

现在的调关镇 繁华无比,成为鄂南湘北交通要道,港口重镇。

(郑双彩、廖树臣、彭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