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伯牙口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2-03-11 15:04

公元前春秋年间,发生了传奇的伯牙与子期偶遇并成为知音故事,但故事具体到底发生在何地,一直没有说服力及完整的定论,经过多方考证、调查、走访,终于找到完整符合逻辑符合历史的真相。

钟子期乃石首老虎山樵夫(今调关伯牙口村),天生喜好音乐但出身卑微,以打柴卖柴为生。平常,他将柴火卖到焦山河和调弦口集镇的豆腐坊、酒坊、茶楼、酒馆等地,有时肩挑步行,有时也划着小舟运送柴火。(80-90年代,当地伯牙口高家岭仍有多位农夫有卖火柴经历)

伯牙原本楚国人,在晋国任上大夫官,伯牙在一次回楚国郢都(现荆州)的路途之中,坐船经过荆江,并夜宿调弦口(调弦口是古焦山河注入长江的河口,水利专家分析古焦山河与桃花山同生,是桃花山山脉西侧的山溪集洪河流)。

天刚放亮,伯牙走出船舱,站在船头,江面开阔,清风拂面,伯牙心旷神怡,触景生情,鼓起琴弦,悦耳的琴声在江面回旋,此时,钟子期卖柴返回,钟子期驻足聆听良久,为这高雅的琴声所倾倒,闻声而去,情不自禁的踏上伯牙的船头,作洗耳恭听状,深深沉浸在乐曲声中。

伯牙弹奏暂停半晌后,钟子期说“好好听啊,前面一曲好像我们那里的山,后面一曲好像我们那里的水”,伯牙道:“是真的吗?”,钟子期很干脆的说:“是啊”,伯牙听到浓浓的久违的乡音,倍感亲切,又是如此懂自己乐曲的知音,更是格外激动,“要不到我的家里去看看,那里的山那里的水跟你乐曲里的一模一样”。

原来,钟子期所生活的老虎山,为两湖平原至高点,子期的家(钟子期草庐)所在的地方,山体呈“U”字合围之势,集雨面积巨大,是溪水山塘泉水发育的绝佳之地。

钟子期自幼喜好音乐,在集镇卖柴期间,偶尔也在茶楼听听吹拉弹唱及乐琴演奏,又生活在高山溪流间,所以对伯牙的乐曲演奏能产生高度的共鸣。

伯牙来到子期草庐,极目楚天,远瞭扬子江,近赏山泉水溪,触景生情,起兴演奏《高山》、《流水》等乐曲来,这“琴”与“景”在伯牙口留下了一段千古传奇故事——俞伯牙抚琴遇知音。(郑双彩、廖树臣、彭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