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八仙洞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2-02-25 10:08

绣林江边东岳山,从前称为楚望山,满山苍松翠竹,处处锦绣如画。在山脚有个山洞,洞内有石桌石凳,可容几十人休息打坐,洞里冬暖夏凉,坐在洞内,江面景色尽收眼底,是当地人体闲游玩的好出处,这个洞就是“八仙洞”。说起“八仙洞”,可与葛洪有关。

葛洪,晋代人,是当时的一位炼丹高手,亦是一位医药名家。他满腹文才,不愿为官,一门心思全用在炼丹和医药上。学有所成,全用来救济世人,在当时很有名望。

相传,一天葛洪骑着一匹白鹿,顺长江来到了石首的楚望山下,当时正是洪水季节,楚望山像一座孤岛立在江中,山上长满花草,风景奇特。在葛洪眼中,就象仙境一般。葛洪看了一会,便决定在这山上住下来。葛洪上了这孤岛,在山上尽情游览,后在山脚下发现了一个山洞,一看是个好地方,就在这个石洞里住了下来。以后,他每天起早摸黑,在山上开田种玉莲。这玉莲是一种灵丹妙药,能治百病。它的叶子五颜六色,有斗笠那么大,白天张开,晚上收拢。它的根块像萝卜,既光滑,又透明,有一股很浓的香味,人闻了顿觉精神爽快。

不久,洪水退下去了,附近的老百姓不知怎么听说楚望山来了一位神医,便纷纷前来,有的是看种的什么东西,多数是来治病。葛洪呢,是来者不拒,分文不取。楚望山四周,凡是有病的人,都被葛洪治好了。很快,楚望山和葛洪的名字传遍了四方。

有一天,葛洪正在山上挖玉莲,忽见天上飞来几朵祥云,只见七位仙人乘鹿驾鹤而来。葛洪慌忙迎进洞去,八人围在洞内的石身桌旁下棋,谈笑到天明。

过了几天,人们再来楚望山,发现葛洪和七位仙人都不知去向了。有人说,看见他们骑鹿乘鹤飞走了,葛神医也被仙人带走了。后来人们便把葛洪住的这个洞,称做“八仙洞”。有一位诗人还写了一首诗:“不是石洞是仙洞,修道种玉乐其中。石板为案残基在,神手对弈局局通。”(郑双彩、廖树臣、彭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