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廖子河的前世今生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1-11-26 15:09

在荆江大堤的北坡与沙市解放路和迎喜街的南坡之间,曾经有一条由长江大堤溃口冲激而形成的河,叫廖子河。南北河宽300米左右,东西长约1500米。丰水时节,这条河东能漫到中山路,西能推动北湖、南湖的水撞到荆州城墙去,北则能与长湖来水淹了解放路。枯水时候又是蚊虫滋生,满河垃圾的“脏乱差”的代名词。说起这条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公元前268年,楚国国君文王熊赀迁都于郢时(今江陵县纪南城),起用贤相孙权敖治水,就与这条河打过交道。公元1075年,宋史《江渠志》记载,沙市当水陆要冲,地本沙渚,每当洪水冲激,一崩百十丈,当时荆州太守郑獬“乞卒修筑从之,即沙市有堤之始”。按理说,无源的廖子河应该就此消失。可我们看到史籍,却始终记载了廖子河的存在。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每八九年,长江大堤就要大溃一次口,于是廖子河便再也不干了。历朝历代的统治者每年都高喊修堤补堤,私下里却贪庸成风,将搜刮来的老百姓的血汗钱中饱私囊了,等到修堤时,便明里装模作样,背地里干着偷工减料的丑事。如此修堤,堤能挡水?自然一溃再溃,以至二千多年廖子河来水不绝。

廖子河为害一方,直到解放才彻底改变。一九五二年,共产党率领老百姓先从源头根治起,到五四年,修筑了荆江大堤;为了调节洪水,又修了公安南闸和北闸,极大地缓解了长江洪水期间,江水对大堤的压力。以后又在长江的上游,将洪水拦住,修了角州坝和三峡大坝。这样一来,确保百年一遇的洪水不至于成灾。从一九五四年以来,到现在,虽然每年仍不敢大意,一年也不放松堤坝的修补,但毕竟取得了六十多年不溃口德历史最好成绩。对此,廖子河也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从一九五二年开始,廖子河慢慢收缩成两段,浒凹口和迎喜街南坡脚的水塘。五四年后,原向阳纱厂滑坡到解放路德板门子的路形成,沿路两边,人们开始用芦苇棚形成自然村。后居委会出现后,自然村变成行政村,叫廖子河居委会。可惜,到60年的一天清晨,一把大火把廖子河村烧了个精光。廖子河起大变化,还是84年以后,这里的水干完了,沙市城市面孔起了大变化,廖子河成了宝地,这里先后搬来水利局、预制厂,建起居民楼。到2000年后,这里又迎接了一波经济建设大潮。水利局、浒凹口一带旧房改造,矗起了许多过去沙市人想都不敢的高楼,在原预制厂的地方则建起了巨大的蓝星商品交易城,还有四通八达的高等级的出路;沿江路和廖子河路。如今,如果还能找到一点儿廖子河的影子的话,便只有廖子河路了。其余只有地方志和故事书上记的东西了。

说起廖子河的历史,老沙市人的心理是复杂的。因为,它曾经是恐怖水患的帮凶,河里不知淹死过多少人。沙市流传一句童谣,叫“廖子河鬼打锣,看戏的跑不脱”。说的是,廖子河积水的时候,向阳纱厂下滑坡到解放路板门子的中间一段河床会露出水面。人们图方便,便冒险从这段河床往来,夜里也不间断。走夜路走这段河床要点勇气,人们会碰到磷大乱飞,甚至赶人的现象,吓的鬼汪鬼叫。在迷信盛行的旧社会,人们认为这里阴气重,走路的人只要一想到溃口来水,河里满是尸体飘动的情景,自然会浑身发抖。不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过科学教育,人们的观念开始改变,这句童谣变成了调侃青年男女的笑话了。

当然,廖子河也不是一无是处,它曾经是人们的水源地,更是一条救难的河。说到救难,这里要特别地提到一个人——廖化(?-公元264年)三国襄阳(今湖北襄阳)人,字元俭,初为关羽主簙。羽败属吴,后仍逃归蜀汉。官至右车骑将军。廖化为人忠厚且颇具才能,能文能武,时有名气。《三国演义》第六十回,罗贯中有两句特别提及此人的本事,他说“忽廖化引一军来降,玄德便教廖化辅佐云长拒曹操”。由此可见,廖化不是简单的人,在云长治荆州事物中注定是要派上大用场的人。事实上,应该这样说,关羽治理荆州二十四年,好名声的传播,人家廖化是有汗马功劳的。

据荆州府志记载,关羽治荆州的大大小小的事,归纳起来,无非是军务打仗,再就是筹集战争物资和救灾物资用于战争和救灾。廖化作为主簙,实际上抓的后勤一摊子,责任是很大的。军务不说,单说抢险救灾,人命关天,事关荆州人心稳定和战备,关羽一定是十分上心的,每遇灾难,必派得力人去解决。这里廖化是一定要被派上用场的。读史,我们知道关羽军事很严的,主事者必祭姓字于军旗之上,远远让人看见,便于事中监督,事后谴责,奖罚分明,决不容违令者。对此利害,廖化自然不敢大意。故每次得令,廖化一定让廖字大旗走光,每个物资供应分发点要押小廖字旗跟进,办事效率极高。廖子河是到沙市的水上通道,也是灾民聚集的重点区域。只要廖化在,必定救灾的物资随看廖字旗,穿梭于廖子河的岸边救济点。如此一来,人们只要一见廖字旗就知道有救了。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年复一年,廖字旗便成了活命的标志,于是这条救命的河便有了名字:廖字河!廖字河后来演变为廖子河,完全是为了怀恋廖化。自廖化以后,再没有像廖化这样可靠的救难官了,沙市老百姓中有文化的人,认为廖化有德有君子之风,于是见诸文字时,便把廖字河的“字”,暗托了“子”字称谓了。这便是沙市地名廖子河的来历。

廖化确实算个好人物,凡是在历史上做过对老百姓有益的人,人们就会以各种方式来让后人记住他的好。廖子河的得名,大概也是这样的意思吧。大型工具书《辞海》还专门收集了关于廖化生平的词条,就是方便人们认识他,研究他的。这种奖功罚过记录于典籍中的启示,对于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张纯甫)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