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荆江大堤上的观音矶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9-18 08:46

在中国,观世音菩萨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征;无论在大乘佛教还是在民间信仰中,都有着重要的地位。所以,在各地以观音命名的地名较为常见。在沙市江边的荆江大堤首端,有处堤防水利设施叫观音矶。它本位于古沮漳河连通长江的“两河口”下首,后因沮漳河向上游改道,而随着荆州长江公路大桥在其入江口原址的兴建,观音矶也就成为大桥北端东缘岸边一处名胜景区。

清朝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六月,荆江洪汛骤至,至二十日晚间,堤塍溃决,江水直逼荆州城下,当下便冲破了西、北两处城门。八旗驻防将军图桑阿以六百里加急飞骑奏报朝廷,奏称:“满、汉两城文武衙署、兵民房屋,以及仓库、监狱俱被淹没。兵民多赴城上及屋顶、树上逃生,其奔走不及者多被淹毙……”

灾情如此之重大,乾隆皇帝龙颜震怒。从七月初四起,他竟于一个月期间连发谕旨11道,以分别询问灾情,核实伤亡,指派赈灾钦差,部署救灾粮款,授以抢险机宜,裁决官员处分。此间,及时赶往荆州指挥抗险救灾等各项要务的钦差大臣,就是乾隆皇帝的肱股腹心、“综理部务,赞襄枢要” 的第一重臣阿桂。

荆州自古称雄镇。清廷自从平定“三藩”后,便已充分意识到这一战略要地的重要性,于是便决定在荆州设立八旗驻防军,以节制湖广包括赣、皖、黔、滇、豫等省在内的广袤大地。乾隆皇帝考虑到阿桂已岁逾古稀,年老体衰,便又及时擢拔河南巡抚毕沅,令其以湖广总督衔直接赶赴荆州,以稳定大局。

同时,乾隆皇帝又传令将湖广行省、上荆南道、荆州府及江陵县等一干官员,举凡“在十年以内兴修者、承修之员,俱当从重治罪,仍著落赔补;其监修之该官道府及藩司督抚等,亦着一并查参,分别议罪著赔”。其间,还处分了一大批官员,如原湖广总督特成额被处以革职抄家、拿获解京问罪,湖北巡抚李封被处以革职留工效力赎罪,荆宜施道沈世筹被处以革职、自备生活费用留工效力赎罪……几乎是这一带的所有官员无一幸免,全部皆以待罪之身上堤留工赎罪。

阿桂与毕沅在调查中发现,当江流经过江南公安县的太平口过后,由偏西南方向朝东北直冲沙市,然后在沙市拐了一个弯再折向东南。所以,自古以来此处就是顶迎江水冲刷最为严重的区段。再加上近年来有地方豪强萧逢盛为富不仁,在江中窖金洲植苇牟利,以致泥沙壅塞,泄水不畅,从而酿此巨灾。乾隆皇帝即刻传谕:将萧逢盛查抄治罪、其子侄族人凡有在朝为官或科举功名者,尽革为民!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窖金洲阻逼水道、以致江流冲刷沙市堤岸的危害,乾隆皇帝特地指示阿桂、毕沅等人“即当查看地势,或于府城濒江处所筑建鸡嘴石坝之类,逼流南趋,将窖金洲渐次冲涮。”同时,他还火速从国库调用巨款,解至荆州以应工程急需。观音矶就是新任湖广总督毕沅根据皇上的旨意,在荆江沙市段兴建的第一座护岸大石矶(即乾隆皇帝谕旨中的“鸡嘴石坝”)。

在为矶头选址时,毕沅反复踏勘了这一段江岸。最后,他选定的地方,为沙市顶迎江水冲刷最为严重的区段,即是始建于唐朝贞元年间的尊胜石幢、后来又建有一座观音寺的遗址。施工之初,毕沅等督率夫役工匠,在沙市段堤边依托于明代所建万寿宝塔,用调运来的大块条型青石垒砌坡岸,并以渐呈收缩之状向江心逼近,修筑成“矶头”, 以期利用这种又叫做“鸡嘴石坝”的护岸水利设施而挑杀水流、激水冲沙,让洪水反向南旋,去冲涮窖金洲的淤沙。由于这座矶头建筑于古观音寺的原址,故称之为观音矶;又以其呈“v”字形伸入江心,形如象鼻,因而又称作象鼻矶。

观音矶的矶头边长180米,顶高102米,呈等腰三角形向江心逼近,再加上每年岁修均在岸线护坡抛石压脚,故其筑成之后,使荆江沙市段的堤防设施日益完善。逢有洪汛到来,江水顶冲矶头后便急速回旋,返身冲涮窖金洲,从而有效遏止了主泓剥蚀北岸的危害趋势。矶头过来,堤侧留有一个回水湾,也相应减弱了江流对堤岸的撞击力,使大堤的抗洪能力大大增强。事实证明,这座被誉之为“万里长江第一矶”的伟岸矶头,在防洪抗灾中发挥出了应有的作用。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观音矶的形成与建筑,是荆江两岸人民在抗御洪水的漫长历史岁月中,用智慧与汗水凝结而成的结晶。早年间为观音寺并未能庇佑周全的黎庶百姓,倒是通过自身的共同努力、因势利导而兴建起的这座堤防保护设施,才真正在洪水灾害面前保护好了一方平安。(陈礼荣)

沙市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办公室报送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