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定湘银杏话“定向”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9-03 08:53

位于荆州市沙市区东郊外20公里处的一棵高28米,腰围5.4米,覆荫面积达600余平方米,现枝叶茂盛、硕果累累,在全国七大银杏中名列前茅,生长在岑河镇定向村域定湘寺内的1800多年的银杏树,倍受游客爱戴,留影网上暴传。这就是我的家乡,游客如云,流连忘返的旅游名村,是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又勾起了我对家乡更名的联想、对享受银杏的思念.对传说定湘的回忆。

要说家乡更名,在我懂事时起,我知道家乡是跃进大队,而在我12岁的那年,1963年新任党支部书记朱德文想将跃进大队改名为定向大队,他说,为了还原历史,又适应当今时代,“向” 、为社会主义方向和地理位置的银杏方向之意,大家意下如何?党支部大会上的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给予了新任党支部书记极大的鼓舞,成为了定向村历史上的更名佳话。

要说享受银杏,我更是回味无穷,那年代孩子们最盼过年(春节),因为过年能穿一件新衣服,能吃些好菜(肉、鱼. 鸡. 鸭类),我更思念过年时我一定要到居住在定湘寺遗址宝地上银杏树旁,竹蓬屋内的马爷爷、奶奶家玩(马爷爷是我父亲的父亲,因我父亲是在张家做女婿,并改名姓张),我习惯地喊马嗄爹爹(爷爷),过年到他们家,当时不兴.也给不起(没钱给)压岁钱,只给我准备一条300响的鞭炮(已拆散分开,显得多),和秋天在屋旁银杏树上打下来的一袜袋(穿坏了的袜子补好)白果(银杏),并用火篮子(用锯末子<锯木落下的木粉子>点火焖烧着的)炸白果我吃,(因为当时我是爷爷的孙儿子<还有一个姐姐. 两个妹妺,我的弟弟比我小17岁,没见过马嗄爹爹),那滋味香香的、粘粘的,这是上宾特招,高兴啦、快乐啦,现回味起来,太幸福了,太感谢银杏树恩赐我的过年美餐啦,这就是定向村人的牧童趣话</p>

再讲传说定湘。相传,定湘古寺初建于西晋佛盛时期,全国寺庙四百八十座,定湘禅寺名列其中。追溯历史,定湘地处洞庭湖北岸,与三湖、洪湖等湖泊相连,直通武汉,此地一块高地(传说是一块金龟神地,水涨它升,水落它降),供来往商船避风稍息,晋代265年,木材巨商曹正榜驾载一艘大型木材船,自湖南向武汉行驶,途径此地,突遇狂风恶浪,木材漂散浪中,险中祈祷神灵,顿见自呈吉祥,风平浪静,散木聚于高地,厄运免于汪洋,顿生酬恩之心,首建中型庙宇,熟思取名保向,高僧精植银杏,经文广佈佛光。此后,夜有月华与碧花共舞、日有彩霞与群鹜齐翔,香火兴盛。至唐朝朝廷名臣尉迟敬德巡视湖广,行进于此,似迷途于烟波浩渺之中,偶见前方高地之银杏,方惊目初定,指意叩拜,随即风平浪静,原来此地有一保向寺, 于是寄宿于此,第二日艳阳高照,平安出行,尉迟敬德,即生善念,回朝奏明圣上,唐太宗御览钦旨,扩修庙堂。唐贞观14年,尉迟亲率官船,停泊保向寺6月,监护修缮,果然建构精良,檐牙高啄,飞阁流丹,银杏垂荫,碧波衬影,湖面空阔,上下天光,胜似蓬莱之地,尉迟回忆当年从湘江来此遇险,欣然提笔挥豪“定湘寺”.成为名震当代、沿用至今的地名神话。

岁月如流,风云多变,古刹几经兴衰,圣地几成丘墟。一九三八年,厄运再降定湘,日寇入侵,寺庙毁于一旦,香火中断,惟千年银杏不老,自显兴旺。

今逢盛世,1992年,国家宗教政策开放,政府关怀备至,民众信心增强,捐款捐物,重修定湘, 十万善信. 备米兴工, 自力更生为本, 净化奉献为宗, 舍资集福, 十年集善款六千万元, 落成恢宏之寺院. 现定湘寺中,大雄宝殿金壁辉煌,钟鼓大楼左右呼应,各种佛像坐卧其间,五百罗汉金玉满堂,千佛宝塔落驻莲池,一派香火兴旺的盛境已还原盛唐重修的盛况,而饱经苍桑的古银杏, 在寺院住持和香客们的精心护理下,展示着她那古老而又年青的婀娜多姿。这是定湘银杏居宝地的画中之话。

沙市区岑河鎮地名普查办: 张国大供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