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便河与卞和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7-30 10:03

沙市城区中心有一条便河,这条河的名气之大、故事之多、比之它处,可算得数一数二。笔者下面要讲的就是它最为著名的传说之一。

相传,便河是一位名叫卞和的石匠向楚王进献“和氏璧”之后兴建的,所以,便河又名“卞河”,或者说,便河原名“卞河”,经过多年以后才以方便之意改称之。

卞和是春秋时期楚国的一位著名石匠,某日,他看见一只凤凰栖息在一块石头上面,而当时的人们普遍认为“凤凰不歇无宝之地”,于是他将这块石头凿了下来,不久之后,又亲自将这块石头背到京城(郢城,即纪南城,当时楚国的首都)去晋见楚王,说是可以作为“传国玉玺”。谁知楚王并不识宝,反而认为他犯了欺君大罪,挖去了他的一只眼睛。卞和并不死心,到了第二代楚王登基,他又将那块石头背去晋见,第二代楚王仍不识宝,还是认定他又犯下欺君大罪,又将他的双手和双脚都砍去。可是,卞和仍不放弃,到了第三代楚王即位,他又命人将那块石头进献上去,这才得到了赏识。第三代楚王不仅封他为“凌阳侯”,封他的住地为“凤凰台”,而且还下令专门开挖一条名叫“卞和”的运河,连通京城和凤凰台,以便失去了行走能力的卞和能够乘船往来。

卞和进献的那块石头,果然是一块美玉,后被楚国作为“传国玉玺”,后人即称之为“和氏璧”。

“和氏璧”的名气之大,见诸于历朝历代的许多文献,笔者在此就不一一细讲了。

下面介绍一首相传为卞和所作的一首《追怨歌》,该歌是唐代余知古所著的《诸官旧事》。

其歌曰:

悠悠沂水到荆山兮,

精气郁结谷岩上兮,

中有神宝灼烁明兮,

穴山采云难为工兮,

于何献之楚先王兮,

遇王黯昩信谗言兮,

紫之乱朱粉墨同兮,

俯仰嗟叹心难折兮,

天监孔明竟以彰兮,

沂水漓漓流于汉兮,

断者不续岂不怨兮,

、、、、、、、、、、

袁策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