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向群中学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5-19 09:14

在公安县南平镇,有一所以抗洪英雄、人民解放军战士的名字命名的中学校:公安县向群中学。向群中学原为南平中学,为纪念公安人民永远铭记的子弟兵英雄李向群而改名。

1998年夏,公安县遭遇历史上罕见特大洪水。在县境中部的南平镇,长达60公里的外河堤防,因洪水的长时间浸泡和多次洪峰冲击,险象环生!历史上少见的特大洪水,严重地威胁着堤内5万多人口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危急时刻,县委带领干群日夜奋战在抗洪一线,打响了搏击洪水的“南平保卫战”。正值又一波特大洪峰到来之际,李向群所在解放军舟桥某部奉命赶来支援,在浊浪排空的洪水面前,结成军民铜墙铁壁。在这场战斗中,刚满20岁的解放军战士李向群,拖着生病的身体,连续在大堤上奋战了两天两夜,终因过度劳累,献出了他年轻的生命。

李向群1978年9月出生在海南琼山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改革开放后海南千家万户很快发家致富。1995年7月,李向群初中毕业时,他家办起两个服装厂、一个汽车运输队,资产已超过百万元。父母对他说:党领导我们改革开放发了家,“小家富了要想大家,自己富了要帮人家”,李向群立志当兵报答党和国家的恩情。17岁的李向群瞒着年龄,一次喝3瓶矿泉水增加体重去验兵,但还是因体格单薄没被录取。次年,他终于如愿以偿,满怀豪情地入伍到“塔山守备英雄团”。他在日记里写道:“不当老板来当兵,报效祖国人人有责。”

李向群在部队自觉刻苦训练,给自己制定了“学战斗英雄,当训练标兵”的计划,一年后被评为训练尖子。他还参加西南“军地两用人才”培训,拿到了多门课程的合格证。

1998年夏,被称为“世纪洪水”的特大汛在长江流域肆虐,8月5日,“塔山守备英雄团”奉命赶赴公安县抗洪抢险。回家探亲提前归队的李向群第一个报名参加抢险突击队。他对连长和指导员说“我要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请党组织在危急的时刻考验我!”在突击队里,他先后3次第一个跳入江水查漏洞、堵管涌。冒雨运沙包,他一路小跑,别人背一包,他扛两包。排长郭秀磊提醒他别把身体累坏了。李向群说:“怕苦不是汉子,怕死不当兵,给我扛的包装满点!”

8月13日,长江第5次洪峰逼近公安县,水位猛涨!荆州市江南防汛指挥部告急:太平口幸福闸出现管涌,请部队火速前往抢险!

幸福闸这段江面弯多流急,漩涡不断,下水查漏洞非常危险。李向群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说:“连长,让我下去试试。”说完就跳入江中,好一会才从下游五、六米远的地方冒出来了。指导员焦急地问情况,李向群迎着激流用力划水:“报告,水流太急,控制不了身体。”连长见这样太危险,就叫他赶紧上岸。连长拿来背包带,把6包沙包捆在一起投入水中,并脱掉衣服要顺着沙包下水。李向群见状连忙抢过背包带,一把推开连长说:“我下去过,心里有底,还是我来。”说着,抓住背包带,抱住沙包沉了下去。由于下底速度太快,他的左脚踝夹在沙袋与闸门之间,划开了一道长长的血口子。李向群咬紧牙关,憋足气,很快地找到了闸门漏水的部位,他奋力用沙包一堵,排除了险情。8月14日,党组织批准李向群 “火线”入党。

8月16日,长江第6次洪峰涌向荆江,沙市站水位猛地涨到了45.22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而此时李向群和战友们已经冒雨连续奋战了14个小时。突然,李向群感到头昏发热,两条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他以为是淋雨感冒了,就悄悄向营部卫生员要了几片速效感冒胶囊。卫生员让他登记,他说:“别登记,我俩是好战友,保密!否则,我上不了大堤了”说着又跑上了堤。下午,在堵管漏的紧张战斗中,李向群突然晕倒在地,连队急忙把他送到团卫生队。8月19日中午,南平镇兴堤村堤段再次出现管涌,正在输液的李向群听到紧急集合的哨声,拔掉针头就冲上大堤抢运沙包,直到又一次晕倒在堤上。

8月21日,南平大堤出现近70米的内滑坡,堤内5万多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李向群躲过值班卫生员,悄悄地爬上了本团炮营一辆开往大堤的卡车。在抢运沙包的人群中,指导员胡纯林发现了李向群,命令他立即回去休息。李向群打起精神说:“指导员,我行,能坚持!”“不行,你回去!把他给我拖到车上去!”指导员下达了命令,李向群被战友硬拖上了去卫生队的车。可过了一会,指导员又在另一处堤段上发现了李向群。指导员没办法,只好叮嘱班长照顾好他。不料,上午10点钟左右,李向群再次栽倒在大堤上。战友们见他倒下,马上围了过来。李向群对战友们说:“你们不用管我,抢险要紧!”他苏醒过来后,又去扛包,一包、两包,扛了20多包后,栽倒在地上,口吐鲜血。团卫生队火速将他送进公安县二人民医院,经诊断为钩端螺旋体病的晚期,是在抢险中受疫水感染。当晚,部队又把它转送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救治。在生命垂危之际,李向群用微弱的声音问指导员王战飞:“大堤保住了没有?”王战飞含着泪说:“大堤保住了,你安心养病吧!”李向群无力地拉着指导员的手说: “如果晚上有任务,一定要让我去……”8月22日10时10分,抗洪勇士李向群因极度劳累和病情恶化,经全力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李向群在家乡、在部队经常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在家乡的南渡,他曾救出两名落水儿童;部队在广西贺州国防施工爆破时,他救出过一个4岁的小孩;1997年3月,部队在湖南沅陵施工遇村庄失火,他冲进火海背出一位当地的老大爷。

为表彰李向群的英雄事迹,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题词:“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李向群式的英雄战士”,中央军委授予他“新时期英雄战士”称号、团中央授予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李向群所在连队“英雄连队”称号。人民缅怀英雄,在南平修建了“向群广场”,将解放军部队驻扎过的港关中学更名为“向群中学”。

(荆州地名故事-公安县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