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沙岗红军街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5-13 14:55

沙岗红军街位于沙岗镇集镇中心地带,距沙岗镇政府驻地 300 米,东接文化路,西邻五岔河,南连沙东路,北靠沙岗村一组周家台。现有居民 118 户,人口 465 人。街道南北走向,少见高大建筑,仍保存古街风貌。

明末清初,沙岗老街街道长不足 350 米,宽约 3.5 米,是一条古朴又具湖乡特色的街道。沙岗老街到清末时,拥有一街四巷。四巷以姓氏命名,即薛家巷、朱家巷、周家巷、土地巷(此巷是为尊崇巷内龙王堂,而命名为土地巷)。

沙岗老街因地理环境特殊,一则处在江陵、潜江、监利三县市接壤处;二则地处湖北四湖腹地之一的白鹭湖畔;三则这里湖泊棋布,港汊交错,菱藕丛生,野鸟云集,是天赐的鱼米之乡,因此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优势,更是一块不可多得的战略要地。

20 世纪初,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些革命家利用这里的环境和优势开展游击战争,建立红色根据地,团结民众对反动派开展了反剥削、反压迫的斗争。在漫长的革命战争年代,沙岗人民建立了湘鄂西最早的红色根据地,后发展成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

1924 年 -1932 年,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许光达、柳直荀和彭之玉、陈香波、彭之仁

等革命先辈,以沙岗老街为据点,先后成立了白鹭湖游击队、江陵县工农兵大队,设立了

鄂西游击大队、鄂西特委及苏维埃政府机构。

1927 年年底,陈香波、彭之玉、黄希香、马子厚、万启发、马希文、邓诗福、陈新发等人组成年关暴动指挥小组,农历腊月三十(即 1928 年元月 23 日)半夜,居民开始过年出行时,借着鞭炮声,陈香波、彭之玉带领 100 多名暴动队员兵分两路,一路袭击水警训练队,一路火烧盐卡,捉拿豪绅朱敬亭,捣毁鸦片馆,打响了湘鄂西地区与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开战的第一枪。经过 4 个小时的激战,砸烂了国民党的炮船,处决了五帮会首孙富昌和大恶霸杨希古,缴获步枪二十八支,子弹十箱,俘虏炮船守敌二十八人,沙岗年关暴动胜利告捷。它震撼了江汉平原,震撼了荆楚大地,鼓舞了士气,增强了斗志,为建立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年关暴动后,江陵县第一支农民武装—— — 白鹭湖游击队应运而生,又在五显庙前召开升旗大会,成立“江陵工农兵大队”,白鹭湖游击队后与石首游击队合并为江石游击队,最后又与监沔游击队组成鄂西游击总队,后发展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

1929 年春,湘鄂西革命斗争进入新阶段,在沙岗老街设立了鄂西特委办公场所。同年3 月上旬,在周逸群领导下,在沙岗老街召开了鄂西特委第一次会议,确定了党和游击队今后的工作方针。

1930 年 1 月,江陵苏维埃政府在沙岗黄彩剅成立,彭之玉为江陵县委书记,陈香波为江陵县农协委员长,陈自耀为江陵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同年二月,江陵县苏维埃政府迁驻沙岗老街,将“鄂西苏维埃政府”、 “鄂西特委”也设在沙岗老街。同年七月,鄂西特委又在沙岗金家渊召开鄂西党的第三次会议。八月,红六军与红四军会师,组成红二军团。期间,红军先后在沙岗老街创办了“鄂西少年总部”、 “鄂西政府修械所”、 “红军被服厂”、 “逸群书店”、 “红军医院”、 “红军印刷厂”、 “鄂西政府经济站”、 “江陵县苏维埃政府消费合作社”、 “兵运训练班”、 “红军列宁学校(设在明堂寺)”等机构。

1944 年 11 月 20 日,沙岗作为“抗日模范乡”出席豫鄂边区农救代表大会,李先念主席为沙岗授三八步枪一支,子弹 50 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沙岗老街有些革命遗址保护完好,但有些只残存一些方位和遗迹。2008 年 3 月被省政府确立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 年 3 月 15 日,国务院颁布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早期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立一石碑在街旁。

1984 年,乡镇政体改革时,江陵县政府命名沙岗老街为“沙岗红军街”至今。改革开放后,政府十分重视遗址的保护和修缮,2013 年重修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早期遗址”,传统的建筑青砖砌建,灰瓦覆盖,街面于 2015 年彻底翻新,全面铺设青石板。

2016 年红军街成了一条长 458 米,宽 4.6 米的青石板古街,四大巷修缮指日可待。沙岗红军街仿佛告诉我们,这里是革命的策源地,是一页光荣的革命历史,这里的土地是红色的,是革命者用鲜血染红的。同时告诫我们,以史为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众的安居乐业,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奋斗。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