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最励志的地名——铜铃岗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4-30 09:43

荆州城西北约二十里的地方,有座八岭山,山上有座铜铃岗,土色金黄,形状像马颈上的铜铃铛。古时候这里曾是蜀将关羽的马兵校场。

传说关羽镇守荆州以后,变得大意起来,日不练兵,夜不放哨。此事很快传到了军师诸葛亮的耳朵里。

一天中午,关羽正在树荫下打瞌睡,一个士兵手持一根稻草链吊着的铜铃,来到他身边,轻声喊道:“将军,将军,你醒醒!”关羽睁开睡眼,上下打量一下这个陌生人,问:“你从何而来?”士兵说:“从西川而来。”关羽又问:“有何公事?”

士兵急忙跪下,双手捧上草链铜铃,举过头,献到关羽面前,说:“军师特意派我来荆州,将铜铃送给您的赤兔马挂上。”

关羽接过金光闪闪的用稻草系着的铜铃,不觉哈哈大笑:“我的赤兔马南征北战,跑掉了多少铁链系着的铜铃,这草链铜铃,哪经得住我的赤兔马一跑啊!”

第二天,关羽命令全体将士,各自练兵习武。周仓问:“将军,练兵练到何时止呀?”

关羽信口说道:“到我的赤兔马跑落草链铜铃为止。”

周仓说:“稻草断,那不是一时片刻就练完了!”

关羽没有答话。他手提青龙偃月刀,急速跨上赤兔马,风一样快地奔跑起来。

叮铃、叮铃、叮铃……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三天过去了。

关羽好生奇怪,我的马跑了三天三夜,草链铜铃为什么没掉呢?心想:是我无能,还是赤兔马没有用?他高挑卧蚕眉,圆睁丹凤眼,仔仔细细地查看马颈上系铃的稻草,用手搓了又搓,扯了又扯,原来稻草变成了铜链。

周仓指着铜链又问关羽:“还练不练呢?”关羽坚定地说:“练!我要马跑掉铜链。”

叮铃、叮铃、叮铃……

四天过去了,五天过去了,六天过去了。铜铃仍然没有掉,好像还越来越结实了。

关羽第二次查看时,更叫他吃惊,铜链竟变成了金链。周仓指着金链问:“还练不练呢?”

关羽斩钉截铁地说:“练!我要跑断金链。”

又跑了三天,系铜铃的金链变成了铜链;又跑了三天,系铜铃的铜链变成了稻草链。

周仓又问:“还练不练呢?”

关羽说:“练!练!练!不跑落铜铃,誓不罢休!”

叮铃、叮铃、叮铃……

到第十天黎明,忽然轰地一声,系铜铃的稻草断了,铜铃落地变成了一座小山冈,从此人们叫它“铜铃冈”。后来喊成了铜岭岗。

这座铜铃岗就坐落在当今的八宝水库右岸。关羽直到跑落铜铃才明白过来,这是诸葛亮提醒他莫忘记练兵习武,守卫西川东大门。

(周年丰   李子初整理)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