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城南街道“最人文地名” 天王禅寺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4-16 10:06

在荆州古城南面月两公里的地方,有座千年古刹,它就是荆州天王禅寺。

地名来历:荆州天王禅寺由两座历史名刹“天皇禅寺”和“天王禅寺”合并而得名。

地名含义:“天王禅寺”之名,取意佛教“东方持国天王、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北方多闻天王”等四大天王之意,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历史沿革:天王禅寺,荆州首刹也。东汉末年有僧结茅于此,始作招提(民间私造寺院)。迨至三国,蜀汉昭烈帝刘备率文武大臣在此奉佛香火。建安23年(即公元218年),曹操之子曹彰派僧人来此建市安僧,为成就一统天下的皇业,取名为“天皇禅寺”。

荆州天王禅寺,必涉荆州天皇、天王两寺。二者虽有一字之别,但在禅籍史上却是两座著名古刹。天皇禅寺始建于先,位于城东,因唐玄奘(602-664年、唐代高僧、法相宗创始人)弘法,天皇道悟(748-807年、浙江东洋人、俗姓张)中兴而名扬天下。天王禅寺始建在后、位于城南、因天王道悟(738-819年,湖北江陵人,俗姓崔)开山建寺,水鉴海禅师再度中兴而威震十方。两寺一度齐头并进,如日中天,堪称华夏奇观。巧在天皇道悟禅师与天王道悟同名同时同地同宗,同为南禅第四代祖师

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唐太宗李世民令高僧道悟禅师驻锡天皇禅寺,故有“天皇道悟”之说,公元649年,唐高宗即位,改“天皇禅寺”为“天王禅寺”。三藏大师玄奘出川北上求法途中,在此弘宗演教,说法度众。缘此威德之感召,历代缁门纷纷仰慕而至,或增新葺旧,或宏开法筵,至昭宗年间,斯寺规模宏大,殿宇巍峨,《荆州府志》载“为殿者九,为楼者十八,凡一千八百禅人”

宋元两朝,斯寺法席兴盛,承大愿力而来得大自在而去者,代有出世,冠映四海,誉为荆楚名刹也。明末公安白衣袁宏道作《天王寺游记》曰:荆寺虽广,独此刹较称静僻,畸人傲士常游息歇,多有佳话传世。清朝康熙皇帝南巡微服私访到此,与当山住持水鉴和尚作不二欢谈,并御笔碑文,至今尚存于宝殿前方。清道光(1820年)后,尘世沧桑,民生凋敝,尤民国年间东洋入侵,二寺遗存遭炮火毁灭,“文革”期间灰烬,无点滴幸存,以致钟罄绝响,香火尽熄,令国人无不心痛。解放初期,有法师及有识之士欲两寺合一,重振古刹,但又遭“文革”浩劫,未能如愿。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宗教政策得以贯彻,十方信士接踵而至。现有禅门释子恒峰法师礼传印长老圆具,游历至此,怀古思贤,不忍圣迹荒废,具斋立誓,选天王禅寺遗址为基,承天皇道悟、天王道悟二禅师之法脉,合天皇、天王二刹为一,定名天王禅寺。

2012年9月住持释恒峰怀古思贤,得以荆州区文物宗教旅游局诸上善人赞同,集思广益,百计筹谋,进行修缮。修建有天王殿、卧佛殿、念佛堂、寮房及诸阁楼,以及一尊33米高的露天白衣观音圣像。南修建一绿化广场。

荆州天王禅寺现坐落于荆州古城以南约2公里处御河路243号,梅村居委会南面,东接新风居委会,西临御河路,南连荆江大堤, 北靠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占地总面积10亩,房屋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僧众10人,为荆州市宗教事务局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 梅村地名普查员周承才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