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太阳宫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4-02 11:23

太阳宫是日神的行宫,从纪山寺到浩林寺,共有九十九重宫殿,太阳宫为第二大宫殿得名。传言天地混沌初期,天上有十个太阳,日神每天早出晚归,为大地提供光明,无暇顾及百姓福祸,而后后羿弯弓射下其九个太阳,日神每天的工作轻松了,也注意到了人间疾苦,因此每年农历二月初一,日神会降临太阳宫,为百姓降幅,因此方圆百里朝拜人数众多,每年2月前后,络绎不绝。

1949年前,由于朝拜文化浓厚,太阳宫殿一直保护较好,1968年“文化大革命”时期,除三旧运动,太阳宫遭到破坏; 2013年村民重修了太阳宫殿,现保存完好至今。太阳宫现位于太阳村委会驻地西南1公里处,占地约1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前后二殿,殿内设有雷公菩萨、观音菩萨等香火旺盛,烧香拜佛信徒络绎不绝。太阳宫东接宣冢塆,西接古松村,南邻天勤畜牧养殖场,北靠南向塆。每年农历二月初一,是太阳神的生日,许多村民到太阳宫祭祀,求得一年的风调雨顺。虽历经沧桑,但在太阳村村民的精心维护下,太阳宫风采依旧,经过数年修建,显得更加神圣气派。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