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最古老地名:拍马山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2-20 09:16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唐代诗人刘禹锡《陋室铭》的著名诗句应验了拍马山的神秘。

荆州古城大北门外三公里处有一座小山丘,相传刘备称汉中王时,拜关羽为前将军,位于“五虎上将”之首,假节铖,相传总领荆州、带领军队,驻扎此山,常在此山习武、练兵、拍打战马、操练军备,后人称此处为拍马山,拍马山因此而得名。

关羽为啥率兵驻扎此山,因这里的地理环境而决定,三国时期的荆州是各路兵家的必争之地,尤其是北方魏国对其虎视眈眈,屡次起兵侵犯,妄图占领荆州,从而达到吞并吴国的目的,荆州幅员辽阔、物产丰富、人杰地灵,荆州城是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荆州城大北门直对拍马山,距离只有一步之遥,关羽率兵驻扎此山,主要目的是为荆州城筑起一道防线,以抵御魏兵的偷袭。与拍马山相呼应的还有西面800米处的摩旗冢,关羽大军在此插帅旗的地方,是一个方圆500米的土包,也可说是拍马山的余脉,再往西1公里便是点将台,此台高出地面20多米,呈圆形,方圆1000米,是关羽率部杀敌点将的地方,这样,拍马山、摩旗冢、点将台成东西一条直线,关羽率大军在此驻扎,操练军备,牢牢守住荆州城北、西两大门,使来犯敌军无机可乘。

拍马山位于荆州古城大北门西北处,离古城3公里,横跨太晖、红光、拍马、花园四村,山势呈西南至东北走向,东接红光村、西邻花园村,南连太晖村,北靠拍马村一组的崔家台,总面积1.4平方公里,海拔高54米。拍马山主山峰在拍马村范围内,固拍马村村名因此山而命名。1949年初林彪所辖的华北第四野战军南下攻打驻守荆州的国民党军也曾在龙会河,拍马山一带驻扎,当地民众组织支前队伍为解放军运送弹药、粮食、电影《小花》里的场面记录了当时的战斗情景。

1970年拍马山建起了拍马山林场,在此山开荒种树,主要种植杉树苗、杨树苗、柳树苗、松树苗,供拍马大队内部地域栽培。山上除苗圃外,还种有大量杉树、樟树、杜樱、广玉兰,现树已成林,树高均在10米以上,远远望去一片郁郁葱葱。一到春天,山上鸟语花香,环境幽雅。前来这里春游的城乡青年男女在此谈情说爱,玩耍打闹。

拍马山上有年代久远的古墓群,从楚国时到清朝末年,据斟测有古墓上千座。属省重点文物保护区,山上设有文物保护哨所,有专人在此守护,几十年如一日。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到荆州博物馆调研,根据当地群众举报,红光二组有一村民在拍马山拾到一块磬(古代打击乐器,形状像曲尺,用玉或石制成,此磬属古时山上居民祭天之用),垫在自家猪尾猪盆底下,荆州博物馆立即派人到该村民家找到了这块磬,经国家博物馆专家鉴定,此磬属国家一级文物,现存放在荆州博物馆,避免了国家重点文物的流失。到七十年代末为农业灌溉所需,从纪南渠向太晖村开挖一条农用水渠,从拍马山中西部横穿而过,荆州博物馆考古队在此考古,从中发掘大量文物,有楚国时期铸造青铜宝剑,有西汉时期的陶罐,还有大量的古代楠木馆椁,为研究古代文化提供了大量的参考价值。近几十年来,有大量的盗墓分子携带先进盗墓工具到此作案,文保所配合公安机关抓获了二十多名犯罪分子,并绳之以法,有力地打击了盗墓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了国家文物。

撰稿人拍马村地名普查员:方国中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