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最乡情的地名——马家店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2-01 10:23

在荆州城北,约二十里的地方有一个村庄,叫马家店。据说这个村名很古老,是从战国时期传下来的。从周王室洛阳来的官商车马均在此寄养修整,即形成马店。三国时期,关羽镇守荆州后,为了扩充实力,招收了一批年轻的新兵,分散驻扎在城外的大小村庄训练,训练的主要科目是骑术和大刀。

两个月后,关羽带上青龙偃月刀骑着赤兔马到各处巡视,所到之处,情况几乎一个样,见了关羽骑马,新兵都不敢练马;见了关羽拿刀,新兵都怕玩刀。独独最后去的一个村庄,有点儿特别。

“伙计们,关将军来了!”不知谁喊了声,消息马上传开,正在练马的,虽然跑得很欢,也慌忙下了鞍;正在玩刀的,虽然玩得很带劲,也立即住了手。都红脸红腮的,羞于见关羽。但有一个娃娃兵,见关羽来了,脸不变色心不跳,虽然停止了练马,却从从容容地拿起大刀,不慌不忙走到关羽面前,恭恭敬敬地下了跪,长话短话没说几句,一个劲儿地玩了起来。他的举动引起了关羽的注意,也惹得看热闹的新兵,偷偷扮鬼脸,说小话,指背脊骨,挖苦他不怕丢人献丑。娃娃兵全不理会,聚精会神,十八般武艺,样样玩够,方才住手。

关羽问:“喂,你认识我吗?”

娃娃兵擦着汗水,说:“认识,您是关将军。”

关羽好奇地问:“别人见我,不敢骑马、耍刀,你为什么还敢耍刀呢?”

娃娃兵笑着说:“俗话说,鲁班门前弄板斧,关羽面前耍大刀,他们怕人笑话自不量力,我不怕。常言名师出好徒,我给您下了跪,算是拜了师傅;玩大刀给您看,是为向您请教。”

关羽吃惊地“啊”了一声,十分感动,说:“我一定收你这个徒弟!”接着,又问:“那你为什么见我来了,不练骑马,只玩大刀呢?”

娃娃兵说:“您的大刀是铁打的,我的大刀也是铁打的,您的刀口上了钢,我的刀口也上了钢,刀和刀比,差别不大。我和您比,差的是刀法,拜您为师,刀法学得到手。”

“说到骑马嘛……”他把话停住了,只是不住地笑。

关羽想寻根刨底,问:“说到骑马又怎么样呢?”

“您得天独厚,有‘赤兔’神马,我的马呢?一匹人间的凡马,马和马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相差十万八千里。马不相同,骑法也不相同,您的骑术再好,我学了也用不上。”见关羽笑着连连点头。娃娃兵说话胆子更加大了:“您要换骑一匹马,说不定骑术和我差不多哩。”此时,围观的新兵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关羽又吃惊地“啊”了一声,他不但没有发火,反而拍了拍娃娃兵的肩膀,伸出大拇指,称赞他有见识,有胆量,勤奋好学。

娃娃兵的话提醒了关羽,他从中学了不少东西。当天,关羽住下来了,一面教新兵练大刀,一面换了匹普通马,和新兵一道练骑术。

以后,又专门在这个村庄里开了马行,在北方南行的马队中挑选战马。来卖马的人都要打听这个马店子,后来这个村庄也随着叫成了“马店”。

(周年丰   李子初整理)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