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九龙渊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1-16 09:08

九龙渊古称“双凤渊”。因九龙桥架设在此水域上,所以将该渊命名为九龙渊。

清朝《乾隆江陵县志山川篇》中曾记载:“双凤渊,在公安门外,大可百余亩。乾隆五十三年堤溃冲成渊,深不可测,南北风作洪涛病涉。”即有渊,便有桥。《乾隆江陵县志》中记载:“双凤桥,在城南4年,雍正八年改建石(桥),乾隆四十四年江水冲毁。” 《乾隆江陵县志》中还记载:“寸金堤,自西门外石门起历荆南寺、龙山寺,东至双凤桥。” 《乾隆五十九年江陵县志古迹篇》载:“凤凰台,在城东南三里,旧名雍台,台甚秀广,岿然介立,南有小圃数十亩,高柳参天,丛篁匝地,花畦麦垄,景物嫣然。”以上史料中对“双凤渊”的记载在《荆州府志》中亦有记载。九龙渊上原建有木桥,后为石桥,湖水相通,石桥与寅宾门(俗称大东门)相通,是进出古城的通道。1986年,经国家文物主管部门批准,东门城墙打开豁口,双凤渊上的石桥南移,并在桥身西侧安装上了9个龙首石雕,有关部门就将双凤渊上的这座桥取名叫“九龙桥”,该湖泊即为“九龙渊”。上世纪90年代前,九龙渊属原江陵县马河渔场养殖水面。90年代初因建设金凤广场,马河渔场划归园林部门管理,并于1998年成立九龙渊公园管理处。

九龙渊位于荆州古城东门外,北起宾阳楼,南至公安门,东抵东环路,西靠荆州古城墙,南北与护城河连为一体,为城区周边最大的湖泊。荆州城墙原为土城,南宋时建砖城。元初拆毁,明初又重建,明末在战火中毁灭。现有城墙为清顺治三年(1646年)在旧基上重建而成。荆州城现存砖城为明末清初建筑,整座城呈不规则长方形。现在的护城河即是明清时期的护城河。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长江堤溃口,江水直下荆州城,由于城墙挡水,城内安然无恙。但公安门外的马家菜园却被洪水冲成了渊,与护城河连成了一片,形成了现在的九龙渊(俗称马河)。因此,九龙渊是历史上人工开挖护城河与洪水冲击双重作用下形成的。九龙渊水面面积约28公顷,形状呈长条形,湖泊岸线总长3100米,其南北长1570米,东西宽60-100米,最宽处鲢鱼咀200米。该湖泊是古护城河水系的一部分,也是护城河水面最开阔的部分。湖水通过九龙渊节制闸与荆沙河相通,通过荆州泵站与太湖港总渠相连。九龙渊常水位为30.5米,容积139万方,高水位31.5米时,容积171万方,低水位28.85米时,容积86.2万方。最大水深4.35米,平均水深3.35米。九龙渊地处古城荆州的东大门,既是进入荆州的门户,也是展示古城的水上舞台。九龙渊西岸为古城墙和东门城楼,东岸为城市广场,金凤腾飞的城标与对岸雄伟的寅宾门隔河相望,远古文明和现场文明交汇。重大节假日,九龙渊常举办龙舟赛或水上表演。因此,湖域的文化景观是其主要特色。

资料来源:湖泊志

荆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推荐  李光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