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九龙桥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12-31 15:54

九龙桥,位于荆州城新东门。东接江津西路,南连荆沙大道,西入荆州南路,北邻207和318国道,是出入荆州城的咽喉要道,因此桥石拱上透雕的九个栩栩如生的龙头而命名。

荆州城的护城河上原有六座吊桥,每个城门一座,除南门、西门吊桥内与箭楼下城门,外与城市呈直线相通外,其余各个吊桥因箭楼下城门屈曲开门,大北门、小北门的吊桥分别在城门偏西。东门吊桥与公安门吊桥因水灾冲毁后合二为一,重新修建,便修在了公安门北面,东门南面,两边各距200米左右,这些吊桥平时放落桥面行车走人,战时吊起桥面则成了敌军面前横亘的鸿沟。

民国年间,城上的这些吊桥逐步改为固定的木构桥梁,其中以东门最大,因设九孔,俗称“九孔桥”。1986年在疏浚护城河的同时,新建了东门九孔石桥,桥高7米,宽25米,长100米。中间为机动车道,两侧为单行人行道,人行道两侧,饰有护栏,在石桥南侧的桥洞上方,透雕石质蟠龙龙头九个,故而,桥也改名为“九龙桥”。 九龙桥是荆州的名胜之一,它位于东门风景区内,是入城的咽喉。它桥体优美,设计精巧,结构坚固,令中外游客驻足观望,流连忘返。

九龙桥横跨在护城河上。它长100米,宽25米,全身呈弧形。远望九龙桥,仿佛雨后彩虹,又如蛟龙出水,静卧水面,神态安详。

九龙桥由九个半圆形、大小不一的石拱组成,和卢沟桥一样,属联拱石桥。中间的一拱最大,直径约6米,两旁各有两个中拱、两个小拱,成对称排列,依次变小。这样,大拱领小拱,小拱伴大拱,拱拱相连,不仅节省了石料,增大了桥身的过水量,而且九拱连环,浑然一体,相映成趣。

石拱的上面各一个石雕龙头。探出身子的龙头,气宇轩昂,两耳高高翘起,似在倾听水声;两眼左顾右盼,仿佛在观花赏景。宽大的龙嘴里不时地喷起缕缕水雾,在阳光的折射下,缕缕水雾编织成七彩的水帘。条条水帘交织变幻,在护城河上搭起道道彩虹。红、绿、青、蓝、紫,如梦如幻;彩虹飞悬,水珠飞溅,如诗如画。徜徉九龙桥,不知天上人间!

顺着回廊旁的石阶走上去,桥上栏杆排列,桥面平坦宽阔,又是别样的景致。

桥上两旁为双层青石栏杆,宽约3.5米,像一个弧形走廊。栏板每隔一米有一根栏柱,栏柱间为一个长方形青石栏板。栏板为“莲花宝座”形,柱头似花灯,亭亭玉立;栏基似莲花,含苞欲放。栏板上雕龙刻凤,凿花镌鸟,有“龙凤呈祥”,有“二龙戏珠”,有“喜鹊闹春”,有“孔雀开屏”……刻龙若腾,刻凤若飞,刻鸟若啼,刻花若放,千姿百态,惟妙惟肖,令中外游客叹为观止。

桥面为混凝土浇制,平坦光洁,坚固牢靠,中间车道宽达16米,人车分流,秩序井然。九龙桥为疏通荆州的交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资料来源:实地走访、百度搜索、荆州钩沉

荆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供稿 李光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