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公安门最美地名故事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12-04 09:23

公安门,为荆州古城6个城门之一,建在古城樯东南角,始建于东汉,据记载三国时期,刘备当时任荆州牧,治所在公安县,他经常往返于公安和荆州,必在此门登岸入城,所以后人称公安门为小东门,又叫水南门。

在旧有6座城门中,公安门规模最小。城门与箭楼城门直线相距约为10米,瓮城南门宽约15米,面积不足200米。

公安门有独特的设计:在距城台前沿3米正中处,有一长3.5米,宽2米的长方形“天井”。“天井”后沿两侧,有砖砌的闸槽。看来“天井”是用来填土加固闸门的,这在其他城市的城墙中极为少见,荆州城也仅此一处。由于公安门为官船码头,水路南通长江,东经长湖,连接汉水,防洪便成为除军备以外的最大要务。乾隆五十三年那次大水,这里曾经是“浪头高压望江楼,眷属都羁水府囚,人鬼黄泉争露出,蛟龙白日上城游”的景象。所以,特别加强公安门的防洪设施,也在情理之中。

公安门是古城唯一的水门,也是古城唯一的水码头,在以水运为主的时代,这里还是全国著名的码头。如今水码头虽早已失去它的功用,但码头之上的青石护岸栏杆,上下码头的石阶仍清晰可辨。门前护城河(水城)与马河相汇,开成宽阔的水面。水上无桥通达对岸,是荆州城现有城门中唯一有水相隔的城门。公安门原建有城楼,名为楚望楼。

公安门在东汉三国时期作为码头,长江上游、下游的货船,都要在此停靠,南来北往的商贾聚集,呈现“日有千人拱手(即双手扶桨把状),夜有万盏明灯”的景象。 有诗人曾写道:“船开巴蜀柚桔柑,门泊东吴万里船”。公安门的名称,还与刘备有一段渊源。刘备东吴招亲后,借得荆州,偕夫人孙尚香从公安油江口乘船抵达此门,登岸入城。荆州城自北宋末年到元初,曾两次被拆毁。元末,时为吴王的朱元璋占领长江中下游地区,命人重修荆州城,设六座城门,其中一门为公安门。明末,张献忠的起义军将荆州城拆毁大半,清顺治年间又依明代城基重筑,仍保留公安门。不过,那时公安门与其他城门一样,都有吊桥与对岸相通。清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88年),长江堤决口,将小东门的护城河及当地的马家菜园冲成长千米的水潭,这就是马河(现在的九龙渊公园)。次年,清政府拨银206000两,修复荆州城,因小东门的水面太宽,无法架吊桥,只得将大小东门的吊桥并为一处,其位置就在现在的东门。从那以后,公安门逐渐寂寞下来,直至丧失了交通的功能,如今只成了游人寻幽访古的地方。             

由于公安门与刘备和关羽有很深的渊源,人们后来敷衍出一个公安门与关羽的传说。这一传说说的是关公死后,上天封他做了管理荆州的神仙,在荆州关庙接受人间香火,保佑一方平安。有一天,关公回天庭议事,返回荆州时,见荆州城内外一片汪洋,城内的百姓在城墙上、房顶上逃命,城外的乡民在树上躲水,到处唿天号地。原来,天上一日,人间叁年。在关公离开荆州的这段时间,有个蚂蟥精仗着从如来佛那里偷来的水火棍,在此兴风作浪,一连下了几十天雨,平地起水三尺,江水陡涨,淹没农田。荆州城的6座城门,全堵上防外面的水,但城内渍水排不出去,里外受灾。关公一看,找到蚂蟥精,要它煺水。蚂蟥精不听,与关公斗法,每次都败在关公手下。最后,只得现出原形,躲在牯牛的胯巴里。关公变成放牛伢,把蚂蟥捉住,用小棍把它从屁股那头往外翻。蚂蟥精只得求饶,收起妖法,退去大水。可是城内的水因城门被堵,退不出去,关公就把青龙偃月刀抛出,噼开公安门,放出渍水,冲成马河。后来,玉帝罚蚂蟥精永世在水中作虫,直到现在,仍然有民谣唱道:“蚂蟥不怕砍、不怕煮,只怕放牛伢翻屁股”。

东汉三国时期,此门为荆州城的水码头,与沙头(今沙市)有运河(俗称便河)相连,并可通过长湖水道与汉江相通,东南为长江。汉代的荆州城,不仅作为荆州的州治(不固定),而且是南郡的治所,早在西汉时期就成为全国十大商业中心之一,是长江中游地区最大的物资集散地,与下游扬州齐名。    

资料来源:实地走访、百度搜索、荆州钩沉

荆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供稿 李光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