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荆州城南最人文地名葛陂寺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11-27 09:36

纪南城位于江陵县城(即荆州城)北5公里处,因在纪山之南,故称纪南城,纪南城是我国南方最大的古城遗址,也是楚国城址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世誉“南国完璧”。纪南城的考古发掘工作始于21世纪五60年代,七十年代后,湖北在纪南城设立了工作站,长期对纪南城进行勘探和发掘。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纪南葛陂寺位于纪南村郭大屋场,东连纪南村中心路,西邻九节壕,南接碾米屋场,北靠纪北渠,占地面积一万平方米,由于白蚁的危害现仅存遗址。“葛”指姓氏“陂”为水边障水的堤岸,“寺”指和宗教教徒供奉神佛举行宗教仪式或居住的地方。

据明朝嘉靖十一年(1533)年《荆州府志---寺观》记载,东晋道学者,著名炼丹家,医学家葛洪曾在此炼丹。20世纪30年代,本地富商李南山在此地进修寺庙,1974年被原江陵县确定为县级保护单位。新中国建国初期还有寺庙存在,分别为前殿、中殿和大殿,还有四屋高的亭庙,由于白蚁的危害,毁于60年代初期,在开挖纪北渠西干渠河道时,在葛陂寺处发现了14座楚墓,其中34号墓随葬的虎座鸟架鼓为湖北省首次发现。1970年群众自发在此地修建了寺庙,祈求神灵保佑。

经过四十多年的不断开掘,纪南城考古的工作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学者们廓清的是纪南城的整体布局,新中国的考古事业,是一代一代的考古工作的风餐露宿换取的,就纪南城与楚文化考古而言,40年代来国家,三千里山河,艰难苦恨,唏嘘玉暇,然而,艰难苦恨与唏嘘玉暇当中,毕竟薪进火传,值得欣慰。

撰稿人:纪南村地名普查员何连花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