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郝穴镇安寺铁牛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11-13 09:02

镇安寺铁牛是清咸丰九年(1859)万城堤加培之后,由荆州知府唐际盛铸造,位于郝穴镇西北1.5千米,荆江大堤桩号709+400外滩处,以建在郝穴镇安寺旁而得名。

镇安寺铁牛,又名郝穴角端,前立后蹲,高踞堤岸,俯视长江。铁牛独角,身长3米,高1.8米,宽0.9米,尾右盘长1米,外实内空,重约2000余公斤。牛背有铭文126字,其中有篆、隶铭文各63字。书法遒劲工整、清晰,是荆江大堤上唯一保存完好的一具铁牛。

关于铁牛,江陵境内流传着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

传说很早以前,有一条乌龙被镇压在那里,每年发桃花水时,乌龙都要挣扎,拼命想逃跑。江水被它折腾得浪花翻滚,有几次险些被它掀倒了堤。人们恐遭水患,便在乌龙腰部铸了一条铁牯牛,让它管制乌龙。

铁牯牛开始还老老实实蹲在那儿镇江,可是年长月久,就有点不守规矩了。它看见对河公安南五洲那片庄稼地,馋得口水直流,每到天黑,就游到南岸,大口大口吞吃庄稼,直到天亮才回到北岸来。南五洲的庄稼被啃得乱七八糟,人们不知是何怪物作孽,就派人暗中察看,才晓得是铁牯牛过了江。人们暗暗着急:这孽畜吃庄稼事小,要是那乌龙乘机作乱,掀倒大堤怎么办?大家想办法、出主意,在江南岸铸了个铜放牛伢,专门管束铁牯牛。铜放牛伢铸成后,铁牯牛不知,又跑过江去吃庄稼,铜放牛伢举起牛鞭喊道:“老百姓铸出你的身子,为何不好好保护江堤?”铁牯牛哪里肯听,伸出舌头继续吃庄稼。铜放牛伢火了,照着铁牯牛的馋嘴一鞭打去,就把它的舌头打掉了。铁牯牛撒腿就跑,放牛伢又一鞭打跛了它的后腿。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铁牯牛没有舌头,后腿也是跛的。

铁牯牛逃回北岸后,想起铜放牛伢的话。觉得他说得在理,从此再也不乱跑了。有一次,乌龙的好友请来雷公,想轰走铁牯牛,救出乌龙,哪知一雷劈下,铁牯牛连动也不动。雷公叹了口气:“唉!真是‘雷打不动’啊!”只得走了。直到现在,铁牯牛身上还留着雷劈后的痕迹。

后来敬爱的周总理视察荆江,还亲手抚摸了铁牯牛那宽宽的牛背。

搜集整理者:赵义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