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祖师庙一一香火飘渺护国山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10-30 09:13

护国仙山祖师庙,位于上车湾镇。

据史料记载,护国仙山真武祖师庙始建于唐乾元年间(758—760年),兴盛于明代。明万历八年(1580年)郑启蒙重修。清咸丰四年郑氏后裔又在庚寅垸重修。清同治四年将庙迁至上车湾正街堤外。清光绪十八(一说二十三)年再迁堤内现址。据郑氏族谱载:明万历年间,上车镇郑八湾有郑启蒙者,在朝为官,奉旨赴蜀解木排进京,行至荆江下游,洞庭湖口,突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惊涛骇浪,将木排冲散,郑惊惶万状,无计可施,惟遥望武当山,祈祷真武帝君。不久,风浪渐自,所冲散木材,后来全部捞回,安全运抵北京。郑进朝面君,奏明此事,蒙旨准于郑氏家乡上车湾建庙立像,特赐名“护国仙山”,俗称“护国山”。此地渐成集镇,后有士人切事即景,冠以“护国”、“仙山”四字题联云:

护国良材,江河有幸同千古;

仙山胜赏,风月无边共一樽。

日寇进攻时庙被拆毁。“文革”时,保存了400多年的真武大帝的铜像被造反派运往容城销熔。1994年,监利县委、县政府批准在原址恢复真武祖师庙。2002年初大规模重修。2006年7月,祖师庙大殿重修告竣。

祖师古庙原建于上车湾镇上首陶春巷,后因河道北移,堤岸崩裂,迁徙于今上车湾镇一居委会。监利县护国山真武祖师庙,庙宇三层,金碧绚灿,山门高耸,经阁巍峨。后殿供祖师神像,这尊神像用72担纯铜九火铸成,身高丈余,披发跣足,垂拱端坐,庄严凝重。座前龟蛇二将,翘首盘旋,栩栩如生。前殿供王灵官铁像,手执钢鞭,足踏火轮、昂首怒目,威欲搏人。庙中诸像,造型逼真,姿态各异,神情自然。从古至今,大江南北数县村民均来此烧香祈福,终年香火弥漫。民谣云:“祖师爷时时在金顶,月月在武当,八月十五在护国山。”明朝时为真武祖师在武当山修金顶,上车湾是武当山真武道场的下院。故每年八月十五这一天,都会有七八万人来上车湾祖师庙朝拜,此时的祖师庙人山人海,法鼓鸣绕,钟场佛号,响彻云霄。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