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轩辕井一一人文始祖留胜迹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08-21 08:59

轩辕井,位于监利南临长江的狮子山上。清同治《监利县志 .方舆志.山川》记载:“狮子山在县东南一百二十里,上有轩辕井。”狮子山,又名白螺矶,海拔只有59米,占地面积仅0.16平方公里,可气宇不凡。它伫立大江之滨,俯视八百里洞庭和浩浩荡荡的长江。狮子山的山势西高东低,形如雄狮:西侧主峰奇石突兀,悬崖峭壁,如雄狮引颈长啸;东侧二峰蜿蜓迤逦,如狮身半蹲半卧;山上茅草丛生,如狮子鬃立毛竦,浑然天成。白螺矶和湖南道仁矶隔江相对峙,互为犄角,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关于轩辕井,监利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美丽的神话: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在阪泉战败蚩尤后,蚩尤南逃,越过云梦泽来到白螺狮子山上,因前有长江天险挡住去路,无路可逃,便使出了最后绝招——施展魔法,口吐漫天遍野的毒雾,阻挡追兵。蚩尤指挥魑魅魍魉、妖魔鬼怪,冲入黄帝阵地,见兵就砍,见人就杀。黄帝得到幻化成牧羊女的九天玄女的指点,率兵躲入山下的羊子洞内,派应龙到狮子山对面的道仁矶高坡上擂战鼓、助军威。黄帝的神兵神将就在震耳欲聋的鼓声中,用镇妖镜攻破了蚩尤的毒雾阵,活捉了蚩尤及其兄弟。又在山上挂起镇妖镜,将他们压在狮子山下,让他们不能再危害人间。黄帝打败蚩尤后,发现不少兵将和民众中了毒雾,性命难保,许多牲畜也被毒死。黄帝十分忧虑,便不顾劳累,按照九天玄女的嘱咐,上山采药、碎石炼丹,以救万民。为了熬药,黄帝在山腰用宝剑掘出了一口井。据说这口井占地近三分,上方下圆,水呈赤色,光彩映人。黄帝在此冶炼丹药、熬制药水,解救了中毒的生灵。百姓把这口井叫做“感恩轩辕井”,以纪念轩辕黄帝。千百年来,这口井水质清甜,夏凉冬暖,长年不涸。特别是每当晚霞映照山石,投影井中,似有万道霞光流动,蔚为奇观。后人称之为“轩井流霞”,历代《监利县志》都将它列为“容城八景之一”。可惜现井已废。

后人为了纪念黄帝掘井救民的恩德,在狮子山南麓修建了一座牌坊,牌坊上书“轩井流霞”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牌坊两边刻得有一副对联,上联是“胜迹永怀轩辕井”,下联是“雄风重振白螺矶”。千古流传的狮子山“轩井流霞”神话,反映了千百年来监利人民对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的崇敬、歌颂和纪念,也反映了监利所属的荆楚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交流、认同和归属。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