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汪家桥一一红六军走出的地方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07-10 17:17

汪家桥是监利西南重镇,与石首和江陵接壤,土地革命时期是江监石三县结合部的战略要冲。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在这是成立。

1929年12月,鄂西特委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将鄂西游击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1师,段德昌任师长,周逸群任政委,下辖两个纵队。

1930年春,中央军委巡视员柳直荀来到洪湖苏区,传达中央关于成立红六军的指示。鄂西特委命令活动在洪湖西岸到剅口一带的,段德昌独立第l师第一纵队和活动在石首小河口一带的段玉林的第二纵队到汪家桥结集。

2月5曰,第一、二两个纵队在汪家桥胜利会师,庄严宣告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正式成立。军长孙德清(后由邝继勋接任),政委周逸群,副军长段德昌,参谋长许光达。第一纵队司令段德昌兼,第二纵队司令段玉林。还组建了前敌委员会以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红6军内成立了士兵委员会,制定了优待俘虏、瓦解敌军的政策。红6军是中国共产党在洪湖苏区创建的一支崭新的人民军队,它的诞生是洪湖苏区武装斗争史上的一块里程碑,是洪湖苏区革命武装斗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分散到集中,由游击战到游击性运动战的一次飞跃,对洪湖苏区的巩固和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

2月7日,红6军在汪桥新观寺召开万人参加的“二七”纪念大会,誓师出征,袭占监北新沟嘴,攻占潜江县城。接着又进攻江陵郝穴镇,威逼沙市。回师监利桥市,攻占监南重镇朱河,连战皆捷。使监利全县(除监利县城及县城周边村镇外)绝大部分农村、集镇都成为苏区,监利、江陵、石首、沔阳、潜江边界的割据区域也基本连成一片。

在监利汪家桥成立的红6军,是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集团军的前身。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