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毛市镇一一古华容道捉放曹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06-28 11:07

公元208年,曹操在夺取荆州后,马不停蹄,率领20多万水陆大军顺江东下,想一举消灭在东南方的刘备和孙权势力,实现统一全国的宏愿。由于骄傲轻敌,结果被孙、刘联军火烧赤壁(今湖北赤壁市西北的长江南岸),仓皇溃逃,败走华容道。据《资治通鉴·卷第六十五》记载:“操引军从华容道步走,遇泥泞,道不通,天又大风,悉使羸兵负草填之,骑乃得过。羸兵为人马所蹈藉,陷泥中,死者甚众。刘备、周瑜水陆并进,追操至南郡(郡城在今湖北荆州城)。”

华容道。据《资治通鉴》注释中的说法,就是“从此道可至华容也”。这里所说的华容,是指华容县城。华容道也就是曹军逃入华容县境后向华容县城逃跑的路线。汉朝华容县城在今监利县周老嘴镇附近的天竺村。曹操要逃回江陵,走华容县城是最捷径的路线。且当时华容县城附近有曹军的粮草仓库,便于撤退中补充粮草。

曹操败走华容道,留下了许多传说和地名典故,其中最精彩的是:

子龙岗。相传,当曹军失乌林,经螺山,逃到林木茂密、地形险恶的白螺镇杨林山时,遭到诸葛亮布下的伏兵、刘备手下名将赵子龙率领的3000人马的阻击,曹操全靠众将士拼死力战,才得以死里逃生。因赵子龙在这个山岗上阻击过曹军,此岗因此得名为“子龙岗”。

葫芦口。曹军冲过子龙岗,逃到白螺狮子山下。此处地势险要,形似一个葫芦口。曹操在这里又遭到刘备手下猛将张飞率领的3000人马的伏击,曹军损失惨重,溃不成军。此地后来就称为“葫芦口”。

马鞍桥。曹军从狮子山向北逃到今上车镇的王塘附近,遇一河流挡住去路,周围人烟稀少,难以找到架桥材料,兵马无法过河,曹操焦急万分。这时战马嘶鸣,一士兵从受惊的马上摔下来,曹操回头看见马上的马鞍,顿时计上心来,连忙令士兵用马鞍在河上叠起一“桥”,曹军才得以渡河。此处后来建起了一座木桥,人称“马鞍桥”。

救曹田。曹军逃到今上车湾镇太平桥附近时,已经是人饥马乏,无力前进。处于饥寒交迫中的曹操,从马上昏倒在一片长满绿油油的萝卜菜地里。曹操被部下救醒后,眼见田里长着白嫩的萝卜,顿感饥渴可解。于是便令士兵吃萝卜,并让马吃菜叶,顿时饥乏锐减。此田因此而得名“救曹田”。

曹鞭港。曹军逃到今上车湾镇曹桥汊沟时,人马陷入泥沼之中,越挣扎陷得越深。曹操只好令兵士砍芦苇、蒿草填路,自己也不得不扔掉马鞭,下马步行。这里后来被称为“曹鞭港”。清同治《监利县志.方舆志.山川》记载:曹鞭港在县东三十里,相传曹操自华容步归时掷鞭于此。

放曹坡。曹军艰难地走过沼泽险路,残军败将来到今毛市镇毛市村四组一树木苍郁高坡前,正准备依坡小憩时,突听一阵鼓响,刘备手下大将关羽手提青龙偃月刀、足跨赤兔马,带领500校刀手从坡后杀出,截住曹军去路。曹兵个个魂飞胆寒,自认必死无疑。此时,曹操却临危镇定,徒步上前与关羽叙旧,历数过去他俩亲密往事,终于感动了重义气讲交情的关羽,曹操因此幸免于难。后人将此坡名为“放曹坡”。

鸡冠沟。在现毛市放曹坡前。赤壁之战中,诸葛亮考虑到曹操曾有恩于关羽,怕关羽讲义气放走曹操,便用言语刺激关羽。关羽为了向诸葛表示截杀曹军的决心,就在埋伏士兵的濠沟前,剪鸡冠祭旗,发誓道:“关某若放走曹操,当如这鸡一样剪我冠(关)头。”后来,关羽义释曹操,违背誓言。不久,果然被吴所杀,并身首异处。关公誓言的濠沟,被人们称为“鸡冠沟”。

仓库垸。在古华容县城附近,现在的周老嘴镇鲁桥村一带。曹操在准备进行赤壁大战时,曾下令在他所占领的荆州的一些地方建造粮仓,以备战时之需。当时,监利鲁桥一带地势较高。曹操的儿子曹植押运粮草到华容县时,选此处修仓屯粮。相传当时的仓库有并列的平房十余间,每间有圆屯数个,总计储粮数千石。清同治《监利县志.方舆志.古迹》记载:仓库垸,在县北八十里,相传曹植曾建城邑,立仓库于此。曹操从放曹坡脱险后,在华容县城稍事休整,并从仓库垸取得了军粮,便从现在的监利县的新沟、潜江的渔洋、老新口,进入江陵县境内,逃回了曹仁把守的荆州。这就是东汉末时期华容道上的地名故事。

监利地处长江中游,历来是南北东西交往的通道,龙争虎斗的兵家必争之地。东汉末年到三国时期,曹操、孙权、刘备为争夺天下,在监利大地布阵鏖战,留下了众多的遗踪古迹、传说佳话。

三江口。位于白螺镇的荆可垴,隔江与湖南岳阳市的城陵矶相望,这里是荆江、长江、湘江汇集之处,江面宽阔,水流湍急,人称三江口。赤壁之战前,东吴都督周瑜曾在此练习水军。赤壁之战中,周瑜手下大将黄盖行“苦肉计”,就是从这里出发诈降曹操,火攻曹营,曹操败走“华容道”。

烟墩口。东汉末,蜿蜒曲折的荆江流经县境上车镇烟墩口一带时,突然转了个大急湾,江水由西南向北转往东南流去。这里江面狭窄,水流平缓,自古就是渡口。相传,关羽镇守荆州时,为防东吴军队偷渡,曾在此修建过一座烽火台,以便发现敌情时点烟火报警,这里因此得名“烟墩口”。

庞公渡。相传,刘备据有荆州后,占据西川的刘璋来信,请刘备入川,帮助镇压境内的反对势力。副军师庞统献计:关羽镇守荆州的兵马不动,祕密从江夏等处调兵入川,乘机取代刘璋夺得西川。刘备依庞统计,调动江夏兵马入川。江夏兵马来到了县境太马长川河的长江进水口处,庞统见江面宽阔,风高浪急,为安全保险,便命用铁链拴船之法,搭浮桥渡江。后人便称此渡口为“庞公渡”。

鲁肃桥。在今容城镇爱民路市场附近,原有一池塘,池塘上有一座用四块粉红色的条石铺成的小桥,小桥恰好一轿大小。传说鲁肃第三次来向刘备讨还荆州,从巴陵坐船到监利,再打轿去江陵时,曾在桥上落轿,与前来迎接的刘备、诸葛亮相会。刘备一见鲁肃就痛哭不已,捶胸顿足,直哭得眼睛滴血,据说桥上石板就是刘备哭出的血染红的。刘备一下子哭软了鲁肃的心,答应替刘备向吴王求情。刘备大喜,亲密地与鲁肃携手,同上一轿,将轿的四脚压入石面,现出了四个小酒杯大小的轿眼窝窝。监利有句俗语:鲁肃桥上骗鲁肃,哭得荆州姓了蜀。

汉寿祠。相传,关羽镇守荆州时,有一年,江水暴涨。位于县东南20里长江之滨的王铺,今朱河镇王铺村险段出现溃口,恰好关羽巡堤至此,立即立马于溃口之中,挥刀劈浪。民工们纷纷跳入水中,依战马列成人堤挡住急流,填土堵口,使大堤转危为安。水退之后,乡民为彰显关羽治水之功,就在王铺修祠以作纪念。因关羽曾被封为汉寿亭侯,故所立之祠名“汉寿祠”。汉寿祠地基常受江水冲刷,后人多次修葺。曾任辽州(今山西左权县)同知的乡贤戴羲,于明天启元年(l621年)倡议修复了汉寿祠,并撰有《修复汉寿祠记》,载入清同治《监利县志.艺文志》。后汉寿祠毁,现有遗址尚存。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