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罗家村一一新四军根据地军民义救飞虎兵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06-19 09:31

罗家村位于周老嘴街南端,抗战时期监沔县抗日根据地军民义救飞虎兵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1944年6月5日,天气晴朗,监利县抗日敌后根据地周老嘴罗家村的村民正在田间劳作。突然,远处传来刺耳的轰鸣声,一架冒烟的飞机从天空轰然坠落在不远的下凤湖中。从飞机中弹出的一个白球也缓缓飘下,落在麦田里,被村民罗齐昌、罗必书、周孝汉、罗世德等人救起。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监利县第三区就驻在附近,三区区长戴月和祕书魏泽铭也及时赶到现场。大家从洋人飞行员的“护身符”(当时国民政府颁发的中英文本,要求各地军民予以照顾帮助的公文和对话本)中得知是盟军美国的飞行员时,立即将他抬到周老街上商会会长的家中休息、吃饭并请医生为他疗伤。又与附近的新四军襄南军区指挥部取得联系,连夜护送他前往远在大悟的新四军第五师师部(后经延安送回飞虎队总部)。后来,人们才了解到这名被救的美国飞行员,名叫格林.本尼达,20岁,是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行大队(又称飞虎队)飞行员。5月6日,他奉命从湖南芷江机场起飞,前往汉口轰炸日军目标,在返航途中遭多架日本军机截击,飞机中弹,在监利上空坠落,他跳伞逃生负伤,掉在麦田中被救起。

2005年8月。本尼达先生带着妻儿来北京,参加庆祝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9月5日,本尼达先生一家重访故地周老嘴镇罗家村。当天,罗家村像过节一样,7000多位乡亲从四面八方涌来,吹着锁呐,放着鞭炮,热烈欢迎这位远道而来的老朋友,本尼达先生紧握住救过他的罗必书老人的手,激动地说:“跳伞时,我还是一个小伙子,没有你们的帮助,今天就不可能站在这里,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乡亲们还特制了一副滑杆,抬着本尼达先生来到飞机坠落下凤湖边,察看挖掘坠机的现场。

2010年10月11日,86岁高令的本尼达先生已是重病在身,仍带着全家11人,坚持飞来北京,13日出席了中美人民“龙腾虎跃”行动联谊会。14日来到湖北,参观了位于红安的李先念纪念馆,完成了他的再次感恩之旅。

2010年10月下旬,本尼达先生在美国家中去逝,遵照他的遗嘱,他的夫人埃莉诺携两位儿子将他的部分骨灰安葬在红安李先念故居纪念园内,以示对中国人民的情义,要永远同中国人民在一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