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柳关一一丰碑矗立纪英烈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06-05 09:37

柳关红军无名烈士纪念碑位于监利县福田寺镇柳关街道。

1930年7月,红二军团挺进监利,贺龙便视察了柳关、剅口和桥市等地,作出了“把洪湖西岸建成红二军团战略后方”的重要指示。红军第一、二、三野战医院便设在柳关。和柳关以东内荆河两岸的滩垸村、凡三村和联化村。

1931年3月至1932年9月,国民党对湘鄂西根据地连续发动了三次反革命“围剿”,湘鄂西主力红军为保卫根据地辗转各地与数倍速于我的敌军浴血奋战,伤亡重大。特别是1932年春,红三军(红二军团改编)根据中央分局指示,在襄河(今汉水)北岸瓦庙集、张家场英勇作战,重创国民党军,但红军的损失十分惨重。入夏后,又与蒋介石调集的“围剿”洪湖根据地的10万敌军对垒。大批受伤官兵被运回设在柳关等地的各红军医院,由于缺医少药无法救治和洪湖根据地沦陷时遭敌军屠杀,有一万多名红军官兵捐躯在这一带。他们有些是病逝后由医院人员掩埋的;有些是被敌人杀害后,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收殓的。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在柳关4个村中形成了150余亩地的红军草地,草地中共有墓冢共有1370多座,大小不一,小的埋三五人或八九人,大的埋数十至百人。加上二甲湾群众自动凑钱修的砖塔,收殓的烈士骨骸在内,共有12000多名红军将士的忠骨。这些烈士除个别领导干部已查姓名外,绝大多数无从查考。这是迄今国内外罕见的红军无名烈士纪念地。

为了纪念牺牲在监利柳关的红军无名烈士,1988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和监利县人民政府拨专款修整了墓群,并建立了雄伟的纪念碑。纪念碑正面镌刻着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廖汉生题写的“柳关红军无名烈士纪念碑”,字体遒劲,十分耀眼。“柳关红军无名烈士纪念碑”的照片被选载于解放军烈士传编委会编的《解放军烈士传》第三集。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