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荆台观一一清风万古凛荆台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05-15 08:55

荆台观位于程集镇新观村。战国楚昭王(公元前515年—前489年,在位27年)时,此地建有荆台,与楚灵王时所建章华台比肩而名满天下。唐开成年间(836-840年),民众又在原荆台旧址上建起一座荆台观,也称荆台道院,荆台观颇具规模,前有茂林修竹,后有碧波荡漾的鱼池。旧址新观引来不少文人墨客前来游览,咏诗抒怀。唐朝著名诗人罗隐,晚年慕名来监利寻访荆台,写了一首《荆台观》的诗,他在诗中写道:“道院迎仙客,书堂隐相儒,庭栽栖风竹,池养化龙鱼。”把荆台观描绘得如仙境一般。

据史料记载:五代后梁开平元年(907年)唐末进士梁震(今四川邛崃人)考中进士后,因战事避祸荆南过荆州,武信王高季兴极其赏识其才识,挽留其任判官。梁震认为自己原是唐朝进士,不愿再事二主,再三推辞。武信王便留为宾客,并将荆台观重新修整,供其居住。梁震后来就在此为高季兴出谋划策,深得高季兴父子敬重。梁震自称“荆台处士”,晚年写有《荆台》诗一首:“桑田一变赋归来,爵禄焉能浼我哉?黄犊依然在竹外,清风万古凛荆台”。表达了诗人清高自洁的情操。

荆台观,历经兵犯水潦,几致倾圯。明初又重修此观,人称新观,后引为村名。

1995年,在荆台观的原址上,修建一座三开间砖木结构的新庙,仍称荆台观。观前遗留一个园形的托柱石墩,直径约60公分,已风化斑剥,似乎诉说着千年的沧桑。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