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观音洲一一贺龙借枪割据洪湖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04-17 09:11

观音洲位于监利县最南端的长江岸边,与湖南岳阳隔江相望。现属白螺镇荆江村。因是贺龙、周逸群来监利创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登岸借枪”之地而远近闻名。

1928年元月,贺龙、周逸群在上海接受党中央派遣,前往湘西北发动武装斗争。行至武汉得知堂弟贺锦斋(北伐时贺龙军长属下的师长)在监利反嘴组织了一支游击队,有100余人枪,便于元月18曰乘小火轮,溯江而上,来寻找贺锦斋部。

元月20日,小火轮行至监利观音洲,贺龙从船工处得知,观音洲临江驻有一股十多人的国民党团防,便决定上岸“拜客”。贺龙礼帽墨镜,身着长衫,在周逸群等人的簇拥下登上岸来。团防队长肖仪卿见这群人来头不小,以为是大官前来视察,即忙吹哨集合,列队欢迎。贺龙疾步上前,一把抓住肖的手腕说:“认得我吗?我是贺龙,找你借几条枪!”肖仪卿一听到“贺龙”的名字就胆颤心惊,手脚瘫软。这时,有个团丁企图开枪,被卢冬生一枪击倒。周逸群等人一拥而上,迅速将团丁手中的6支步枪、4支驳壳枪夺到自己手中。团防队长肖仪卿面色如土,连声唉叹:“这叫我怎么向上面交待?”贺龙哈哈大笑说“那好办!我开张借条,就说我贺龙借到队长大人10支枪,200发子弹。”贺龙后来回忆说“这是我们赤手空拳到监利,第一次抓到手的本钱。”

贺龙是洪湖苏区革命的旗帜。贺龙来了,他登岸借枪,策动风云,预示一场暴风骤雨即将来临。观音洲因贺龙在监利留下的第一串脚印而世代流传。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