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福田寺——瓣福田香,与诗人王十朋相关的地名故事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04-10 09:38

王十朋(1112—1171年),字龟龄,号梅溪,温州乐清(今浙江乐清)人。南宋绍兴二十七年(1157年)举进士第一。官至龙图阁学士。宋乾道元年(1165年)王十朋移任夔州(今四川奉节)知州。是年九月途经监利,一路船行一路歌,使这些地方成为令人向往和慕名探访的名胜。

王家市。今朱河镇北四公里多的王家铺。王十朋赴任座船过县境,首泊王家市。王十朋乘船在监利县境,不觉天色已晚,上岸寻找住宿地,打听地名,知是王家市,村中人多为王姓与自己同宗同族。宋时,监利芦苇遍地,芦花柔如絮,洁如雪,飘飘洒洒,漫天飞舞,成为监利秋天一景。不禁使诗人联想起唐代著名的思乡曲《梅花落》。诗人带着对千里之外故乡的怀念,写下了《王家市》这首诗。诗曰:“舟行湖北路千里,家在浙东天一涯。宿处问名同住处,梅花不见见芦花”。从此王家市多了一个有诗意的名字——芦花市(诗载清同治《监利县志.艺文志》)。

紫薇寺。在今福田寺镇柳关附近。王十朋座船从王家市出发,经剅口,过柳关,或许听见岸上寺院钟鼓之声,或许船家相告此处有庙宇,时近黄昏,就将船停靠在紫薇寺旁的夏水的南岸,入紫薇游。诗人在这里写了一首五言绝句:“高柳何人舍,孤灯此夜舟。遥从白帝去,少为紫薇留。”清同治《监利县志.艺文志》中,此诗标题是“紫薇寺”,而《梅溪后集》中,题为“宿紫薇”。因为王十朋是在船上过的夜,船泊岸边,首先映入诗人眼帘的是高高的柳树旁的房屋,所以诗的第一句就是“高柳何人舍”。后来“高柳”就成了距紫薇寺不远的一个小地名。此事1994年《彭氏族谱》在“茅庵引”中有载。

福田寺。在今福田寺镇福田老街。王十朋座船沿夏水一路西行,来到了福田寺,即上岸入寺,秉烛焚香,长跪祷告。在这里诗人写了题为“福田寺”的五言诗,诗曰:“魏阙回头远,蓬门去路长。万年天子寿,一瓣福田香。”诗人为皇上祈寿,为社稷祈安,为百姓祈福。“福田”,佛语,佛家谓行善可得福报,如种田可得收获一样。表达了诗人忠君、爱国、忧民的情怀。福田寺也因此而名扬四方,成为人们的朝拜的一方圣地。

鸡鸣渡。在今红城乡鸡鸣铺。王十朋座船鸡未鸣时上路,逆夏水西上,晚上来到鸡鸣渡。第二天鸡未鸣又起床,破雾而行。诗人想起了刘琨“闻鸡起舞故事”,感慨万千,写了“鸡鸣渡”诗,诗云:“晓起鸡未鸣,晚宿鸡鸣渡。鸡鸣又还起,扁舟能触雾。不作四文奔,不效刘琨舞。孜孜慕舜徒,去去官夔府。”“孜孜慕舜徒,去去官夔府”。表达了诗人要孜孜不倦地以舜这样的圣人为榜样,去夔州主政,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赤子之心。东汉建武二十五年(49年)春,伏波将军马援(前14—49年)率部,去平定武陵五溪蛮的暴乱,所部到达夏水边一渡口,时值鸡鸣,故这里定名鸡鸣渡。以后人口渐多,出现经营日常生活用品的小店铺,故又称鸡鸣铺。

鲁家洑。在今容城镇西门渊一带。诗人鸡鸣时起床,进入太马长川河,出鲁洑口(即鲁家洑)入长江,看到与监利一江之隔的塔子山(在今华容县塔市驿,宋时名塔子口,塔子口之山,故名塔子山),太阳快落山时,雨至,船停靠在芦洲畔——今大垸管理区外洲,又写 “塔子山”诗一首。诗云:“已过鲁家洑,犹瞻石首山。水随山缭绕,山逐岸回环。雨泊芦洲畔,舟行落照间。贪看洞庭好,不作沌中还。”诗首句“已过鲁家洑”的鲁家洑是什么地方呢?原来在东汉建安十三年(208年)冬,曹操败走华容道,相传鲁肃(171—217年)曾率兵埋伏在太马长川河一线,以截杀溃逃之曹军,因鲁家军曾埋伏于此,故此河又称之曰:鲁家伏(洑)。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