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泛鹅碑廊一一铁画银钩更爱鹅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03-27 10:07

泛鹅碑廊坐落在监利县容城镇西门、荆江大堤脚下。廊区碑刻着誉满海内外的监利书法家王遐举、王轶猛、王庆云昆仲父子、海峡两岸三王的书法作品。

登临荆江大堤俯瞰碑廊,只见佳木幽竹掩映着高丈许的红墙长廊,金煌煌的琉璃瓦两面水攒脊屋顶围成个庞大的四合院落。院内廊房每隔3米有一根漆红仿古木柱及柱础,木柱之间有宽绰漆黄条凳相连。院之南入口处为门楼,悬挂王轶猛亲书泛鹅碑廊匾。门楼北45米廊房正中,建有一座仿古二层楼的三王书艺馆,门前立照壁墙。碑廊占地6亩余,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颇具中国传统民族风格。碑廊东侧为风景如画的西门渊,这里杨柳依依,曲池幽荷,鹅群嬉戏。向西是监利博物馆,馆名为王遐举手笔隶书。由西向东,则为万里长江九曲回肠的荆江河段,奔流不息的江水抒发着炎黄子孙胸中涌起的豪情壮怀。至此一游,足使人领悟到中华翰墨之博大精深及三王对书法艺术的造诣和贡献,享尽世界别树一帜的中国书法艺术的风流余韵。

碑廊充分展示了王氏昆仲父子书法艺术,徜徉在光彩夺目的碑石之间,令人目不暇接。其右嵌着王遐举的书法碑刻,其左则属王轶猛的宝藏,各60余方,约2000余字。廊院之中,花木繁茂,峰石回耸,假山重叠,喷泉滴翠;各景点碑刻林立,错落有致,幽雅宁静。碑廊环绕碑园,碑园依托碑廊,瑰宝尽在其中。王遐举以隶书行草为多。其隶书结体稳重生动,草情篆意,劲而不犷,放而不野,厚而不滞,博雅精深,散乱中寓工整,奇险中寄安闲,放射出贯穿古今的气概,堪称一绝。行草以凝重求飘逸,以刚劲求潇洒,如行云流水,秀雅清劲,奇正相生,超轶绝伦,极尽汉魏碑神韵,亦深受世人所重。王轶猛的书法,备于楷而融于行草,稳不俗,险不怪,老不枯,润不肥,有苍莽沉雄之态,亦饶飘逸洒脱之姿,其书行行有活法,字字具生动,几有一笔不妄落,笔近而意远者。欣赏其子,如入梅林,耐人品题深思。

廊院景区碑刻多是王轶猛作品。有五方《兰亭序碑》、三方《礼运大同篇碑》、十方《容城九景诗碑》。三者均完成于1995年,风格书体一致,书法根基深厚,其得力处有二王的神韵,夏承的朗扬,石鼓的苍劲,甲骨的劲峭,最大的长处还在行气的贯串和结体之美,确是难得一见的精品。

王庆云的作品碑刻亦立于廊院景区。细品庆云之书,用笔以中锋贯之全篇,侧锋协调其间,变化多端,而笔下线条厚实且舒活,殊为难得。他隶、正、行、草,诸体兼工,尤以隶书见长。其隶书,以魏碑稳其体,篆书置其格,行书壮其气,于险绝中见平稳,激烈中求蕴藉,拙朴中见灵动。较之其父书,其父深沉凝炼,结体茂密雄强以质胜,庆云则清新妍润、结体萧散淡然以雅行,堪称既区别于父辈与他人,也区别于故我的全新完美书法佳作。

最后到三王书艺馆。陈列厅里陈列着全国著名书画家赠品,诗书画印艺术品,举办各种艺术展览。珍藏厅,收藏王氏昆仲父子书法艺术作品及有关文献资料。书画艺术厅,研究探讨三王书画艺术,开展监利书画艺术交流,参与书画学术活动。书艺馆已将碑廊石刻拓之于纸,制版印刷发行,以供诸中外书法之爱好者。

中国书法,古称右军及献之,徽之父子兄弟三王,今复有遐举、轶猛及庆云昆仲三王。今之三王,籍隶湖北监利,活跃于京都、台湾,海内外乡人均视为乡邦之光。

王遐举,原名克元,号野农,1909年生于监利,1995年10月30日仙逝于北京。历任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会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素有“华夏名笔”、“京都书豪”美称,为“书坛八仙”(与萧劳、黄苗子、周怀民、秦岭云、卢光照、潘素、许麟庐等人)、“京都王大名笔”(尚有萧荣、陈叔亮、启功、舒同等人)之一。他的书法作品刊遍国内名胜古迹和纪念场所,黄鹤楼的《黄鹤楼记》碑文,就是王遐举的隶书瑰宝。秦国国王曾亲请代书“淡浮院”御匾,日本创价学会授予“富士艺术奖”,表彰他对书画艺术作出的杰出贡献

王软猛,名克培,号三力生斋主,王遐举胞弟,1922年生,旅居台北,原台湾大顺公司及大顺文化基金会董事长,现为台湾文艺界联谊会召集人,书法学会及诗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华学术院”书学研究委员,名副其实以一人而兼企业家、书法家、及文化事业推动者。书法为其一生之最爱,自幼受胞兄提携指导,打下坚实的基础,且历数十年寒暑勤学不辍。李焕先生称他书法:“禀于天赋而济以功力,习欧习柳,各体相参,自成一格。”1972年秋,他手书杜牧七绝《寄扬州韩绰判官》四尺行书中堂,参加日本文化交流展,获日本文部大臣首奖,赢得“商场书圣”、“翰苑奇葩”之誉,先后荣膺三国博士学位,被英国剑桥世界名人传记中心列入《世界名人录》,为二十世纪两岸第一人。他曾应邀率团访问日、韩、美、加、法、印诸国,弘扬书艺,字迹悬遍欧、美、南非各大洲之重要城市,无远弗届,以祖国书法之美醉迷众生,令每个身在异国他乡见其珍翰的中国人有同沐春风之快慰感和荣誉感。

王庆云系王遐举之子,1929年生,民革党员,中国书法协会会员,湖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法研究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书画社顾问,书法之精妙在中国书坛已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1996年7月8日,这座集文化、艺术、旅游于一体的庞大书法碑廊正式建成,有刻碑200余方,命名泛鹅碑廊。碑廊称泛鹅,典出晋代书圣王羲之。他爱鹅,在宅旁建鹅池,放鹅观鹅,并自书《黄庭经》换鹅,传为千古美谈。后人用鹅来比喻书法艺术之最高层次。王遐举曾作佳句:“诗酒陶陶逸兴多,离湖垂柳影婆娑。挥毫落纸恂如也,只表乡情不换鹅。”王轶猛唱和:“三镇从来胜迹多,长江万里自婆娑。君家逸少传千古,铁画银钩更爱鹅。”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