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达马洲——小城大爱扬美名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03-10 09:38

大马洲,当地人叫它“搭马洲”,位于监利县容城镇新洲垸南部,紧靠长江边沿。一个在十一万分之一的《监利县行政区划图》上都找不到名字的地方,一个名不见经传,人迹罕至的地方。2015年6月,大马洲成为全国各大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牵动了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下至监利150多万群众的心弦。李克强总理先后两次亲临此地,指挥处理建国以来发生在长江内河上的一次特大事故,高度赞扬监利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小城大爱”的壮丽诗篇。

2015年6月1日21时,长江航道监利段大马洲河道44号河标灯附近,狂风肆虐,暴雨如注,电闪雷鸣。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东方之星”客轮,搭载着454名乘客和船员,从南京出发驶向重庆。此刻,谁也不会想到,一场特大灾难即将从天而降。21时30分,“东方之星”突然遭遇内河上罕见的超强龙卷风(据气象专家测算,瞬间极力风力达12-13级),在不到两分钟时间内,客船倾翻进水并迅速倾覆。

事故发后后,湖北省启动突发事件一级响应,迅速成立搜救指挥部,组织预备人员500人,武警1000人,公安干警600人,监利县迅速调集沿岸群众1000余人参与搜救。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对此事作出重要批示,交通运输部门、解放军海军部队、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以及沿江省市调集动员大批专业搜救人员在事发水域及下游水域展开全方位、立体式、拉网式搜救。

在这场特大灾难面前,监利人民表现出了“万众一心,不畏艰难,团结互助,大爱无疆”的崇高美德。6月2日早上,许多“的士”和私家车司机闻讯后,迅速组成了爱心车队,纷纷在车上系上“黄丝带”,主动免费接送搜救人员和闻讯赶来的遇难者家属;县城内多家餐馆老板安排专车,免费为搜救人员和遇难者亲属送去盒饭及饮用水;许许多多的热心市民腾出自己的房间,将遇难者家属接到家中,免费提供食宿,像对待亲人一般悉心照料;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团队,一些机关单位、学校和民营企业抽调思想觉悟高、身体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对遇难者家属进行“一对一”全程陪同;县人民医院安排专业医护人员精心救治获救伤病员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辅导;沿岸数以千计的群众夜以继日自觉参加搜救行动,有的连续几天没合眼搜救落水者。

监利150多万人民在“大马洲”这块不足2平方千米土地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小城大爱”的壮丽诗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