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报国寺——申包胥故里表精忠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0-01-03 17:31

报国寺,位于监利县新沟镇报国村,此地原系楚申包胥故址。

申包胥,亦名蚡冒勃苏,据说是楚君蚡冒之后,又称王孙包胥、申胥,春秋时楚国大夫,今新沟镇报国村人。

公元前506年,吴军攻入楚国的郢都后,逃亡吴国的伍子胥派兵四处搜查楚昭王下落之时,申包胥给伍子胥写了一封信,奉劝伍子胥赶快带领吴军从楚国撤回去。伍子胥没有听申包胥的劝告,伍子胥认为,他之所以这样做都是楚平王逼出来的,仍然我行我素。

申包胥审视天下局势,认为唯有向楚昭王的舅舅秦哀公求救,才是匡复楚国的良策。他一路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历尽艰辛,终于到达了秦国的都城雍(今陕西凤翔)。疲惫不堪的申包胥来到秦国王宫,求见秦哀公。申包胥跪下对秦哀公说:“吴国像只大野猪、一条大长虫,要把各诸侯国一个个吞灭。如果我们楚国灭亡了,贵国也将得不到安宁,请您赶快出兵救楚吧。何况我们昭王还是您的外甥,您如果有意保存敝国,楚国将世世代代向贵国称臣。”

沉浸于当诸侯盟主的秦哀公,并不因为自己的亲外甥危在旦夕,就轻易去援助已失去国都的楚国,敷衍说要商量商量,就叫人先安排申包胥休息。申包胥一听,急得一下子跳起来大声说:“楚国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国君和臣民都在受难,我怎能休息?还是请大王快下令发兵救楚吧!”秦哀公不再理他,令人把他送出王宫。申包胥不肯去驿馆,靠在秦国王宫的墙边痛哭起来。他越哭越伤心,一连哭了七天七夜。秦宫里外的人们都在感叹:“楚国有这样的忠臣志士,是不会灭亡的。”秦哀公和群臣经过几天的思考,决定出兵救楚。

在秦哀公命大将子蒲、子虎率战车五百乘救楚之后,申包胥星夜赶回去见到楚昭王,说:“秦国已答应支援我国。”昭王听了大喜,立即整顿楚军,赶往襄阳与秦师会合。秦、楚联军与吴军打了几仗,各有胜负。这时,吴王阖闾的弟弟、吴军先锋夫概因吃败仗,偷偷带兵跑回吴国。散布谣言说:“阖闾被秦军打败了,死活不知。”随后自己宣布继承王位。阖闾得到这个消息大惊,正和伍子胥商量对策时,又得到越国乘机偷袭吴国的情报,无心再战,决定与秦军讲和。经过楚、秦、吴三方代表谈判,吴、秦两国之兵各自退回本国。楚国的这场危机,就这样化解了。

公元前505年秋,楚昭王回到郢都,楚国又恢复了正常秩序。申包胥以他的忠贞拯救了楚国。昭王要重重奖赏他,申包胥却坚辞不受,举家暂避到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去了,楚昭王派出大量的人员寻找,也找不到申包胥的行踪。

公元476年夏,申包胥作为楚使出访越国,越王勾践曾就有关越国伐吴的战事请教于他。申包胥对越国伐吴的有关准备只是一再表示“善则善矣,未可以战也。”并提出了自己对战争的看法:“从事战争,智谋是最重要的,其次要讲仁爱,第三将士要英勇。没有智谋,就不会知道民心的向背,也就不会衡量双方的力量对比;不讲仁爱,就不会和三军将士共同分担饥饿劳累的痛苦;不勇敢,就不会果断排除疑难以决定大计。”勾践听后,“敬从命矣!”越国按照申包胥的意见进一步备战,不久,一举灭吴,楚国东南的危局得以缓解。

申包胥是救国救民不图回报的政治家,他坚定的爱国精神为后世所敬仰、传扬。后人在他的出生地修了一座祭祀他的“报国寺”,并将该地改称“报国村”,以纪念他的卓著功勋,弘扬他的崇高品德。

报国寺坐北面南,寺门为三拱门,中门上书:“报国古寺”。两侧联日:“申胥扶楚垂千古;报国精忠遗万年。”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