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漫话龙口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19-10-25 10:10

龙口是个千年古镇,其地名经过练口、溜子口到龙口的转化,演绎了龙口镇自然地理与历史文化的沧桑,说来有趣。

话说南北朝时期,北魏有个水文学者叫郦道元,他一生钟情江湖河海,踏遍全国名江胜水。某年某月某日,他沿长江行至今龙口地域,见一支河由北蜿蜒至此出长江,江口正对江南迭翠的山岗,西北一片广袤绿洲。举目远眺,长江东流,莽莽苍苍,宛如一匹渐渐伸展的白绢。看到这里,郦道元情不自禁赞道:“长江如练也”,兴之所至,欣然命笔,为江口、江洲、支河分别命名:江口叫练口,江洲叫练洲,支河叫练浦。有书为证,清光绪《湖北舆地记》载:“江水又自陆口东流十里至唐帽山北,又东流十里至唐公山北,北岸为龙口镇,属嘉鱼,即《水经注》之练口也;龙口西北有良洲,即《水经注》之练洲也。”“牛埠头当有港,北通洋圻湖,即古练浦也。又绕良洲北,至龙口注江。”可见,龙口就是北魏时的练口,但记于书而不传于民。那时,练口尚是临江洲滩之地,附近百姓常见江边挂“溜子”。“溜子”是民间俗称的土龙,其实就是长江中的扬子鳄。每逢夏秋暴风雨来临之际,天上乌云滚滚,江中大浪滔天,扬子鳄乘浪而起,飞跃高空,好象条条乌龙悬挂在长空,抢食云团,蔚为壮观。每当此刻,人们便你呼我喊,出门看“溜子”。一来二往,人们不约而同的叫江口为溜子口,后来江口边逐渐形成集市,老百姓也叫溜子口街。于是,溜子口就这样叫开了,代代相传,直到晚清。

话说晚清道光年间,溜子口街北不远处有一个小村庄,名叫团鱼洲,团鱼就是鳖,又叫甲鱼,椭圆形,此村地形像团鱼,故名团鱼洲。村中有一秀才名叫刘正钧靠教私塾为生,夫妻二人住在团鱼洲曲尺拐的一间茅屋里。道光二十八年(1848),刘妻身怀六甲,临产时,梦见一条金色鲤鱼钻进茅屋,扑在自己身上,一惊而醒,随即生下一个男孩。妻子将梦中之事说给正钧听,正钧甚觉奇异,接生婆也在一旁凑兴说道:“这伢是仙鲤下凡,将来一定前途无量。”于是,取名心源,夫妻悉心照料教养,发蒙不久,怕自己误了心源前程,就送他到长兄刘达源(附贡生)那里,随兄读书。心源十分聪明,过目成诵,年方弱冠,满腹经纶。同治十二年(1873)乡试中六十七名举人;光绪三年(1876)大比,连中三元,会试中七十名贡生,殿试中二甲三十名进士,朝考一等十六名,钦点翰林院庶吉士。他文章锦绣,春风得意,却有一事为难。那就是主考官询问他籍贯住址时,心中着实有些忐忑,心忖当今世道,无不以显地望族为贵,自己出身出香门第,倒也过得去,只是家住溜子口团鱼洲曲尺拐,实在俗气,生怕说出来被考官鄙视而落第。到底是钟灵之才,略作沉思,灵机一动,想道:“溜子是土龙,也沾龙字,团鱼与腾云谐音,西南有乌沙洲、宝塔洲,我何不如此这般。”随即缓缓答道:“学生祖籍湖广嘉鱼县,家住老龙口,脚踏腾云洲,头顶乌纱,手托宝塔,处神曲湾中。”

主考官听后称赞说“真是贵地出贵人。”后来殿见皇上时,皇上喊到“老龙口”三字,觉得不顺口,就简称为龙口。御口亲赐,名传故里,从此,溜子口就改为龙口了。然而习惯成自然,直到解放初期,老人们还不时说:“上溜子口去哦”。(余恒坤)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