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马口的传说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19-10-12 09:10

中府河自西向东静静流淌,流经洪湖曹市镇马口地段,转了一个奇特的弯,河湾酷似马头。河堤便是道路,沿着马头形状的河堤走,弯弯绕绕,费时费力,人们便从河堤下坡,不走弓背走弓弦,走出了—条近道,习惯上称之为马跌路。

邓老大的两间瓦房就建在马迭路的路口。

有一天,鹅毛大雪,邓老大早起开门,发现屋檐下有一冻僵的老头,慌忙唤过妻子,夫妻俩将老头抬进屋,换衣铺床,喂姜汤喝,管吃管住,留住多日。

老头自称是云游道士,对乐善好施的邓老大夫妇心存感激,临走时说:“邓老大啊,你家住在‘马口’之上,这可是风水宝地,将来要出人物呢!”

邓老大以为这不过是感谢的吉祥之语,回答说:“这地方名叫马跌路,还没听说过叫马口呢。”

道士笑道:“待出了人物,自然就改称马口了。”说完,云游而去。

邓老大也没把这话放在心上,照旧亦农亦商,农闲时走村串乡贩卖布匹,日子过得很殷实。转眼间,儿子长大成人,一天,考上了秀才,全家人喜上眉梢,加餐庆贺。

席间,儿子问:“父亲母亲,我是不是你们的亲生儿子?”

母亲一愣,这话问得巧?父亲含眉一笑,没有回答。儿子无语。

过了两年,儿子考中了举人。全家更是喜不自胜,摆酒庆贺。席间,儿子又问:“父亲母亲,我是不是你们的亲生儿子?”母亲又一愣,反问:“你说呢?”父亲鼻子“嗯”了声,离席而去。儿子无语。

又过两年,儿子考取了进士,恩科翰林。全家人喜从天降,设宴庆贺。

席间,儿子又问:“父亲母亲,我是不是你们的亲生儿子?”这一问不打紧,邓老大早就火冒三丈,将一桌酒席掀翻,怒吼道:“你考上秀才,一问此话,我当你年幼,忍了;你考上举人,二问此话,我当你年轻,又忍了;你如今考上进士,三问此话,老子实在忍无可忍了。你说说,你不是我们的亲生儿子是谁的亲生儿子?当官就不认父母了是吧?!”

儿子委屈说:“父亲息怒,我之所以三问此话,是因为每次参考,背后都有一位慈祥老夫人在耳边递话,使我避免出错,顺利考取。我感觉此人是我的什么亲人,暗中助我。”

邓老大瞪大双眼:“有这等事?”

儿子答:“一点不假。”

“那老夫人什么模样?”

“中等身材,一头白发,上蓝下青,脚穿绣花鞋,像是江南口音。”

“啊!”邓老大失声叫道:“一定是她!”

邓老大讲出一件亲历往事:若干年前,邓老大贩卖布匹走村串乡到江南蒲圻县神明山区,只顾赶路,夜晚来到一个前不挨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正愁无处安身,忽然前方一户人家透出一点灯光,于是走近求宿。

屋里一位老夫人,中等身材,满头花发,上蓝下青,脚着绣花鞋,唉声叹气,满脸泪水,迟疑了一下,说:“你不嫌弃,就在灶门口将就一晚吧。”

邓老大问老夫人因何落泪。

老夫人告诉他:她出身豪门,但因膝下无儿无女,眼前这个住处,因在开河的地段,明天就要拆除了。有后人的,将祖人搬了新居,有钱有势的,出钱让河道绕过去,而她没人管啊!

邓老大很是同情,劝老夫人莫急,明天由他出面交涉。

老夫人听了转忧为喜。

邓老大蜷缩在灶门口的柴草堆里,将要入眠,忽闻对弈声,奇怪?老夫人说孤独一人,和谁在下棋呢?窥之,老夫人闭目静坐,自个儿下棋。邓老大思忖,这可是大有学问之人,但凡能自跟自下闭目棋者,一定非等闲之辈。由于奔波疲劳,他迷迷糊糊就睡着了。

天亮时,邓老大被一阵嘈杂声吵醒。睁开眼,大吃一惊,昨晚哪里是睡在灶门口,原来睡在一座坟茔的草丛中。眼前一群提锹执镐的民夫,吆五喝六,正要开挖这座坟茔。

邓老大惊魂未定,正不知昨晚的经历是实是梦。突然,头人问:“你是什么人,怎么睡在这里?”

邓老大若有所思,回道:“我是这墓主人的儿子。”

头人哈哈大笑:“谁不知詹大婆是个孤老,哪来儿子?”邓老大头一偏:“我就是她儿子,咋的?”

头人说:“咋的?老子们要挖河,这座坟占了地方,今天必须挖掉。你既然是她儿子,出三十块大洋,老子就绕过这座坟,信不信?”

邓老大说:“不就是三十块大洋吗?我昨晚在此等候一夜,就是为了让你们绕开这座坟。”说完,从搭袋里掏出三十块大洋。

头人接过大洋,说不许反悔呀。

邓老大说,就怕你们反悔。他一直守候到下午,见他们的开挖线真的绕开了这座坟之后,方离去。此事一晃过去多年,早已遗忘,今经儿子提及,猛然忆起。父子俩风风火火来到蒲圻县神明山祭祖、修坟、立碑,当祖母一样祭拜,此后年年不绝。

这个儿子不是别人,就是邓老大的儿子,赫赫有名的邓倬堂,清朝光绪二年(1876)恩科进士,翰林院编修。

略懂一些风水学的同科进士张端前来登门拜访,在中府河堤上转一圈,对邓倬堂说:“你家房子建在马口之上呢,这可是风水宝地,不过,马跌路有马失前蹄之忌,应改为马口更佳。”

邓倬堂与乡党们认为此话有理,便改马跌路为马口,沿袭至今,远近闻名。这个美丽传说,在坊间广为传颂,是真是假无从考证,但邓倬堂确有其人,确系从马口走出的清朝光绪二年翰林,有史可查。

马口因为邓翰林而出名,解放后,此处曾设马口乡,1958年又叫马口公社,后又称马口大队,而今叫马口村,属曹市镇。(顾永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