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螺山镇传奇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19-09-20 09:09

螺山镇位于洪湖市城区西南25公里。是一座古老的集镇。最初叫“落山”,传说是秦始皇赶山填海,不慎掉落一座山在这里,故而得名“落山”。

秦始皇并吞六国,天下统一后,为防御外敌,巩固江山,下令征集全国民夫修筑万里长城。那些民夫没日没夜,扛抬千斤大石,肩挑百多斤黄土,累得死去活来,不知多少人死在长城脚下。有一天,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经过修城工地,见民夫辛劳惨状,心生怜悯。于是在随身净瓶中撩了一把杨叶,撒向地面,变做千万根花线,落在民夫们的杠头扁担上,顿时,民夫们扛石担土,变得轻松起来。这事被秦始皇知道后,下令收起民夫们的花线,编成一条威力无比的赶山鞭,用来赶山填海。

秦始皇有个妹妹叫桑姝,心灵手巧。有天晚上,秦始皇和妹妹打赌,约定一夜之间,自己赶100座山,她做100双鞋,以鸡叫为限。桑姝做完100双鞋后,未闻鸡声,就撮口学鸡叫。秦始皇听到鸡叫,心中一惊,见自己只赶了99座山,急忙对准最后一座山狠抽一鞭,不料用力过猛,鞭子断了,刚抽动的山便落下来,掉在监利、沔阳交界处的长江边,周围民众见是天上落下来的一座山,便呼为“落山”。这“落山”形状奇特,好像一颗卧伏江滩的青螺,因而也叫它为螺山。“螺”“落”谐音,人们也螺山、落山不分,同时流传。直到清乾隆皇帝游螺山,才真正定名为螺山。

螺山镇古称螺山市,“在县(监利)东一百五十里,商船如鹜,往来商旅船墙鳞集。”(清同治《监利县志》)其地繁华而形胜,山峙江边、层峦迭翠,古寺参差,绿映清池,江流东去,白云悠悠,确实风景这边独秀,引历代文人雅士畅游。清乾隆十五年(1760),乾隆皇帝也慕名到此巡视。传说他和两位侍臣,青衣小帽,便服登山,沿山中石阶,拾级而上,来到半山腰的圆通古寺,放眼四周,水光山色、禅宗佛地、如入仙境,不禁心旷神怡,文思泉涌,命侍臣捧过笔来,题诗寺前:

青螺秀出护江堤,古寺参差万象齐。

此地圆通君觉否,清池俯视白云低。

乾隆皇帝题诗赞螺山,着实为螺山增辉,“青螺秀出”名传朝野,缘其意的“螺山”之称便约定俗成了。此后,只叫螺山,到如今,已很少有人知道“落山”了。(余恒坤)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