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珂里传奇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19-08-23 09:08

老湾回族乡珂里村,也叫珂里湾。该村四周高,中间低,就像一口锅底,宋时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锅底湾。锅底湾隶属玉沙县,按当时规定都要取个“玉字号”的名字,可一直到明清划归沔阳州,曾谐音雅化为“歌帝湾”、“科第湾”,还是跟“玉字号”不沾边,也不知何为?

锅底湾地处内荆河中游曲回之地,那时每逢富水季节,上有四湖诸水汇入,下有江水倒灌,成为天然鱼库,鱼行店铺应运而生,形成“日有千人拱手,夜有万盏明灯”的繁荣港口和鱼市,一跃成为沔阳州五大镇之一。南来北往的人称此为“锅镇,”可是“锅镇”并不被当地人所认可。“锅镇”听起来像“苛政,”苛政猛于虎,谁敢在此居住谋生?

到了民国,锅底湾出了两个辛亥革命的人物,一个是武昌军政内务部部长杨时杰,一个是武昌军政稽查部部长、督战长蔡汉卿,两人同里同庚同反清,倍受家乡人崇敬。

单说蔡汉卿,辛亥革命胜利后考虑到自己晚年归宿问题,心想金窝银窝舍不得穷窝,还是叶落归根回锅底湾为好。那天早晨,他逛到武昌黄鹤楼脚下,一看相先生硬要给他看相,蔡汉卿出于好奇,就报了姓名、生庚和籍贯,那先生把他平生的事说得还蛮准,蔡汉卿问:“那我晚年住在何处为好?” 只见那先生提笔在一张纸上写下20个字:“家乡固然好,菜不能落锅;若问何方住,洲田处处多。”

    蔡汉卿酬谢了看相先生,回到官邸,心里好不纳闷:“菜不能落锅,是说家乡与我相克吗?我是有家难回呀!”

话说那年端阳节,锅底湾举行龙舟大赛,提前派人下汉口请蔡汉卿和杨时杰回来看龙船。盛情难却,二位雇了一只船,由汉江转入内荆河,回到风光秀丽的锅底湾。在乡亲们的陪同下,他们重游“丹凤朝阳街”、“金线吊葫芦”、“五马(码)破(槽)”“马步三拱桥”、“清宁古寺”、“架上金盆”等家乡景点。游到兴处,蔡汉卿不禁叹道:“可惜菜不能落锅,我这一生怕是不能回家乡住了。”

杨时杰问:“老庚何出此言?”

蔡汉卿把黄鹤楼下那个看相先生为他看相的事一说,杨时杰摇头笑道:“事在人为,莫要信看相先生的鬼话!把锅底湾这个名字一改,不就万事大吉了!”蔡汉卿转忧为喜道:“老庚自幼饱读诗书,还到日本留过学,看来这改名的事非你莫属。听你刚才一席话,莫非你胸有成竹?”

“实不相瞞,我也认为‘锅底湾’这个名字不好听,应该按宋时规定取一个‘玉字号’的名,近来翻阅史书,发现了‘珂鸣振铎,里让邻谦’两句好词,把两句的头一个字合起来叫‘珂里’,跟锅底音同意不同,此不妙哉!”杨时杰话一落音,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由此“珂里”便得名。(张崇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