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掘 断 山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19-08-09 11:08

乌林镇镇政府东北面有座土石山,它在大凤山之后,小凤山之前,名叫青龙山,又名掘断山,还名友谅山。这山的中段有一座古冢,是陈友谅的祖坟。松竹掩映,封土巍然。无论是在《沔阳州志》上查看,还是与当地老人们闲谈,都可以证明,这是汉王陈友谅祖父陈千一的坟茔山。

元至正二十三年(1363),陈友谅的60万大军齐聚鄱阳,围困南昌城已近3月。南昌城内无粮草,外无救兵,守将只好找陈友谅谈判,拖延时日。谋臣张必先,大将张定边紧随汉王左右,议决主动找朱元璋决战,时时不忘“射人先射马”计划,即在关键时刻,寻机杀死朱元璋。然而一件偶然事件动摇了陈友谅的决心。

原来,陈友谅无意之中遇到一个世外奇人。一天,陈友谅在军营外信步前行,只见附近一块大石之上端坐着一位瞑目微笑的道者,他须发皆白,一身青衣袍,腰里系着丝绦。石边倚着一根碧绿的青竹杖,杖头蜿蜒如龙形。陈友谅惊诧万分,正欲上前询问,却听那老道朗声道:“鹤从天外风,龙行九霄雨。我今且长吟,三十六孤峰。命运随天定,人魂归故乡。”言毕扬眉大笑。陈友谅上前毕恭毕敬道:“在下陈友谅,请问老神仙道号?”“赤松子。”陈友谅诚惶诚恐。“陈友谅,你率军在洪都围困三个月,如今退军之日已到,你速去!”陈友谅迷惑不解道:“老神仙,如今城中已坚持不住,正是破城大好时机,为何要在下退兵,不是前功尽弃吗?”“你尽力了,命中你有一劫!”赤松子慨然长叹。陈友谅想,老道耸人听闻、故弄玄虚,我不必理会!不料老道却一下子看穿了他的心事,于是又道:“射人先射马,你命中难逃一劫,老道我从不妄言。”“老神仙明示!”“天机不可泄漏!”“陈友谅,贫道实在不忍心看到鄱阳湖被血光笼罩,数万生灵死于非命,血流成河呀!”老道声音渐渐低下去,最终变成了喃喃自语。最后老道从石上纵身跃下,转身向远处走去,步步生莲花,异香四溢,直把陈友谅两只眼睛都看直了。

陈友谅回到军帐中,还在思忖老道的话,他实在不知道将会有什么灭顶之灾等着他。难道60万雄兵还保不住大汉帝王的性命吗?想着想着进入了梦乡。

奇怪,梦里所见所闻与白天鹤发童颜、超凡脱俗的老道的话一模一样,梦是白天事情的反复重现。陈友谅从梦中惊醒,他无法怀疑那老道了,决定马上退兵。众将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大汉皇帝怎么风一阵雨一阵的!说变就变!但谁都怕汉王的躁脾气,不听别人好言相劝,决意要退回武昌去。

正在这时,探马报来说朱元璋亲征江西,发兵20万,已到达鄱阳湖口50里处。

“陛下,天赐良机!朱元璋来到了鄱阳湖,这里便是他的葬身之地!”众将齐声道好!

汉王被这消息惊呆了!他望了望谋士张必先,张必先点了点头,大声说:“不要退兵,送上来了,决战的机会到了!”

陈友谅把老道的话和做梦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了。

汉王下令,立即赶赴鄱阳湖口占据有利地势,迎头痛击朱元璋。

朱元璋的船队先到湖口一步,但是他的船队在汉王船队面前,犹如一个可怜巴巴的小丫头碰到雍容华贵、高大丰满的名媛贵妇。朱元璋郑重地说:“诸位千万别被高船巨舰吓倒,船大进退都不方便,只有挨打的份!我请刘伯温军师谈战斗方略。”刘说:“汉军船大、船多、人多是优势,汉王多年亲自上阵,势不可挡是优势,但有利就有弊,世上万物都有相生相克的利害关系,我们要化不利为有利,化被动为主动,我有两项建议,一是用火攻,二是斩首行动。斩首行动交给徐达执行,坚持到底。”

朱元璋肯定了刘伯温的战略,用火攻,开展斩首行动。朱元璋力求3天后打一个漂亮仗。自己领兵上阵。

第3天,朱元璋率军前来。汉王的第一猛将张定边率领3条大战船相迎,他勇不可挡,以孤军之勇,毅然冲入朱元璋水军阵中。朱军猝不及防,乱了阵脚。一部分朱军船舰赶忙向朱元璋所在舰船集结靠拢,一部分则利用“狼群战术”,将张定边的大舰团团围住,这一围,船舰至少不下30艘。张定边浑身是胆,虽陷入重围,却不怯战,且愈战愈勇,持剑立于船头指挥战斗,汉军高大的舰船所向披靡,一直冲朱元璋而去。汉军每艘船上1000多名士兵一齐向朱元璋射箭。朱元璋吓出一身冷汗。

怎么办?朱元璋以为失败已成定局,这时他的一个下级军官韩成挺身而出。他对朱元璋说:“古人杀身成仁,臣不敢苟活,愿替您去死。”不容朱元璋作答,只见韩成麻利地脱下了朱元璋的衣帽,迅速地穿戴在自己身上,学着朱元璋的样子,在甲板上故作指挥状。很快,韩成中了张定边射来的利箭,落水而死。

张定边见射杀朱元璋,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放缓了进攻的速度,改变方向突围。朱元璋保住了性命。

战斗结束后,惊魂未定的朱元璋表彰了韩成的惊人之举,决定以后交战,只要发现陈友谅的战船,万箭齐发。船多时火攻。

决战的一天到了。刘伯温懂天文地理,他计算好了,这一天有适应火攻的大风和风向。天拂晓,满天星斗、秋高气爽、万里无云,丝毫不像将要起风的天气。约11小时后,晴朗的天上突然旋起一股恶风,呼呼大作,犹如虎啸龙吟,让人不寒而栗。朱元璋、刘伯温指挥船舰放火。陈友谅睡得正熟,他根本不知道风是怎么刮起来的,更不知道火是怎样燃起来的。等他睁开眼睛时,目光所及已是一片火海,里里外外全是火!

双方激战正酣,刀剑声震耳欲聋。直杀得日月无光,阴风惨惨。鄱阳湖笼罩在浓烟之中。

朱元璋的船舰追了过来,汉王船上的人拼死保护陈友谅。汉王的船驶向哪里,成千上万支箭就射向哪里。

突然一箭射来,自陈友谅的左眼射入,直穿透脑壳。陈友谅顿时气绝而亡。

大战一直延续着,直杀到第二天午时才结束。

湖水被鲜血染红,数月颜色不变,让人一见心惊肉跳。湖上死尸堵塞水流,绵延长达几十里,恶臭百日可闻。

陈友谅失败了,损失各种船只5700余艘,被俘人员达10万之多,丢下的衣甲、器械、兵刃、辎重堆积如山。

陈友谅的大汉国人马还在英勇斗争,他们退守武昌城。“射人先射马”计划还在进行。朱元璋亲到武昌督战,大汉国有位“飞将军”名叫陈同金,马术高超,使得一杆大架枪,有万夫不挡之勇。他见朱元璋端坐中军帐,认为有机可乘,便悄声上马,扬鞭加速直奔朱元璋而来,其速有如风驰电掣,吴国士兵都还没有反应过来,陈同金已到朱元璋的近前,举枪便刺,朱元璋也不明白敌将为何眨眼就到了近前,要想躲闪已经来不及,只惊叫一声:“来人啊,有刺客!”眼看陈同金的大枪就要扎到朱元璋的身上,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忽然从中军大帐内站立的亲兵当中有一人身影鹊起,只见寒光一闪,陈同金的人头落地,没了头的身子也从马上摔下来,惊出一身冷汗的朱元璋瘫在地上……

朱元璋定了定神说:“攻下武昌后,到黄蓬找陈友谅的祖坟算账,防止他们东山再起。”要徐达将“斩首行动”进行到底。刘伯温又说,要打击黄蓬人的信心,打击他们的有生力量。要让他们闻风丧胆。

陈友谅死后,他儿子陈理投了降。汉王的大将张定边将陈友谅的尸首秘密搬运回故乡,潘金花紧急打造100副棺材,用9斤黄金为汉王安上了头颅,神不知鬼不觉地安葬在祖山青龙山。

徐达杀气腾腾来到玉沙县,丧尽天良地进行报复活动。对黄蓬周围几十里的渔民,进行了大屠杀,见人就杀,人称“朱洪武开砍”。杀得人往荷叶下躲,徐达的兵驾船下湖,见荷叶和芦苇就一刀,湖水变成了红色,这个湖成了红湖,后来改为洪武之湖,简称洪湖。连逃到蒲圻的人都被追杀,一直杀到逃难岭。乌林姓鄂的祖先是躲在剅子里躲出来的,姓古的、姓任的祖先则是在古墓道内躲出来的。

徐达派兵要挖断青龙山的龙脉,把山统一挖低,把土四处甩,往低处挑。青龙山灵气非一般,“日有千人挖”,“夜有万人填。”兵士们挖了半个月,山形巍峨依然。只挖得天昏地又暗,鬼哭狼嚎风云变。朱元璋还下旨,将青龙山改名掘断山。青山不从皇帝愿,朱元璋死后山还原。现在苍松翠柏遍山长,郁郁葱葱满山梁。百姓拥护大汉王,改叫掘断山为友谅山。(邓英连)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