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张飞绣花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19-07-26 11:07

    人们只听说过张飞杀猪,未听说过张飞绣花。张飞什么时候学会绣花的呢?

    世代荆沙人有这么个传说。刘备借得荆州之后,率军进到西川。在攻打雒城时,军师庞统中箭身亡。刘备失去庞统,只好请诸葛亮从荆州到蜀地指挥作战。

诸葛亮接到刘备的信,便留下关羽镇守荆州,自己亲率张飞和赵云分两路进川。一路由自己率领,另一路由张飞率领。他担心张飞粗枝大叶,毛毛糙糙生出事来。在离开荆州之前,便把张飞叫到帐下,将预先准备好的一根绣花针和一根花线交到张飞手中。说道:“三弟,我特地请你来穿针。”

“穿针!”张飞一听,哈哈大笑“俺杀猪佬也能穿绣花针?”

    “试试看嘛!”

    张飞不知道诸葛亮葫芦里装的什么药,心想,反正不是赌博,又不输钱,穿就穿。他圆睁环眼,一眨不眨地穿呀穿,可怎么也穿不进。

    诸葛亮看看张飞大眼对小眼的神态,忍不住笑了起来。

    张飞莫名其妙地问:“军师为何发笑?”

   “我笑你——有大眼,有小眼,就是没有心眼!”

   “就是嘛,我这个杀猪佬怎么能穿针呢?”

   “别急,今天穿不进,明天穿,明天穿不进,后天再穿。三天内把线穿进针眼,算你打了个大胜仗!”

    三天之后,张飞果然穿进去了。诸葛亮摇着鹅毛扇,高兴得呵呵直笑,举起满酌的“庆功酒”与张飞干杯。接着又交给他一块白绢要他绣花。

    张飞一听,急着说:“嗨,军情这般紧急,行军打仗还学什么绣花?”

    诸葛亮说:“绣花为了打仗,打仗不忘绣花。”

    张飞这才明白,军师要他穿针、绣花的用意是要他做个有心人。

    花没有绣起,诸葛亮就拨一万人马叫张飞去夺取巴郡,并告诫他不忘绣花的事。

    张飞一路上势如破竹,节节胜利,一直打到巴郡,被巴郡太守严颜挡住了。严颜死死地守城不出,张飞正准备强攻,想起绣花的事,便猛生一计,假装败逃。果然,把严颜引出来了。然后,伏兵四起,把严颜活捉了。

    张飞神气十足地问严颜:“大军到此,你且不降,公然抗拒,是何道理?”

    严颜毫不示弱:“贵军侵犯我地,抵抗乃是我天职!”

    张飞圆睁环眼说:“而今你被我活捉,降是不降?”

    严颜毫无惧色:“敝邑只有断头将军,断无投降懦夫!”

    张飞声如巨雷:“给我推出去斩了!”话刚出口,马上又想起绣花的事,连忙改口道:“且慢!”说着,走近严颜,亲解其缚请他上坐,心平气和地说:“老将军铁骨铮铮,佩服!佩服!刚才是我太鲁莽了,请将军多多原谅。”

    严颜见他这么讲义气,打心眼里服了,连忙跪下说:“老夫愿为张将军效力!”

    张飞连忙扶起严颜,并虚心求教攻打雒城之策。严颜说:“此去雒城,俱是老夫管辖之地。将军只管进军,我叫沿路守军迎接就是了。”

    就这样,张飞拜请严颜为前部,收复了巴郡、德阳,进而一举攻下雒城。与诸葛亮、赵云胜利会师。

    拿下雒城之后,张飞对诸葛亮说:“军师,我的花还没有绣完呢!”诸葛亮轻摇羽扇,伸出拇指,赞道:“你的'花'绣得很好!智收严颜,粗中有细。”(胡正友  姜俊)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