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地名文化
瞿家湾的来历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19-07-12 18:07

提到瞿家湾,人们只知道这里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湘鄂西苏区首府,是一块红色的革命根据地。但是,为什么叫瞿家湾呢?却鲜为人知。其实,瞿家湾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还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话说明朝天顺年间(1457-1464),荆州北门外草市场杨家塘村有一个名叫瞿永华的,生下第五个儿子瞿文暹。这瞿文暹资质过人,自幼习武,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成化年间(1465-1487),朝庭张榜开科取士,他前往应试,中了武进士。

荆州城北门,有一处豪华府第,户主杨波,在朝为官,身居要职。这杨波出身卑微,未得志前,曾多次求助于瞿文暹。一日,杨波回家省亲,见小妹已长大成人,而且择偶多处,皆不如意,联想到武进士瞿文暹不仅武艺超群,而且人才出众,便有意为妹妹撮合这桩婚姻。征得妹妹同意后,便请瞿文暹过府议事。

次日,瞿文暹来到杨府,杨波之妹在屏风内观察,见其英俊潇洒,气宇轩昂,便一见钟情,结为夫妻。

瞿文暹和杨氏结婚之后,未离家做官,只是和杨氏夫唱妇随,享受着甜蜜的生活。十余年后,瞿文暹想到杨波不得志时曾因生活无着而求他资助,便与杨氏谈及此事,由此发生口角,杨氏回到娘家,转告于兄。不料,郎舅之间反目成仇,杨波对瞿文暹十分气恼,责备他不该讽刺嘲弄自己。瞿文暹得知杨波对他的态度“由暖变凉”,十分冷酷,加之杨氏又无生育,决定离开杨氏,远走他乡。于是,于弘治九年(1496),备足盘费,毅然离家,骑上心爱的黑骡子,直奔云梦泽玉沙县而来。瞿文暹沿着古长夏河而下来到洪湖,见一位老人呆在屋檐下,痛苦万分,室内有女人啼哭之声,不免动了恻隐之心。于是,他从骡背上一跃跳了下来,上前施礼问由,方知此家姓周,周老汉膝下只有一女,本想嫁一户好人家,谁知洪湖岸边有一土匪头子非要娶老汉之女为妻,老俩口不忍女儿陷入火坑,但又无力与之抗衡。瞿文暹得知此事,怒火中烧,当即向周老汉表示:一定要严惩土匪,阻止抢亲。

第二天,一伙土匪来到周家准备强行抢亲,只见瞿文暹从屋后猛然冲出,砸烂花轿,痛打匪徒,势不可挡。众匪徒见状,深知自己不是他的对手,便抱头鼠窜,狼狈而逃。周老汉见瞿文暹武艺高强,又行侠仗义,便将女儿许配于他。瞿文暹也正好没处去,又担心自己走后这伙土匪会重来祸害周家,便与周家之女结为夫妻。婚后,他俩定居于长夏河畔,其子瞿胜祥、瞿胜禄在此始建村落,因以打铳狩业为生,故取村名“打铳湾”。到了清初,以姓冠名更名“瞿家湾”,一直沿用至今。(周文忠)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