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加强干部专业化培养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 发布时间:2022-10-15 18:02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强化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着力增强系统性、针对性、实用性、实效性,使广大干部的素质能力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事业发展需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安徽省宣城市坚持把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盯需求侧、发力供给侧,持续探索干部专业化培养的有效路径,着力实现干部成长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并进。

一、坚持点线面结合,源头测需、精准把脉

紧扣高质量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需求,提高专业化培养的契合度。一是“点”上定题。坚持把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点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作为干部专业化培养的主攻方向,结合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设置年度培训计划、主题和内容,探索试行领导点题制。今年以来,共设置了工业强市、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等6个培训班次,其中市领导点题办班3期。二是“线”上梳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每半年对干部培养锻炼情况进行一次梳理,制定重点关注干部培养锻炼计划和专业化需求清单,实行建档入库。三是“面”上征集。突出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年初即征集各单位办班计划和选派干部实践锻炼意见,并通过一线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专业化需求。

二、坚持多向度发力,整合资源、做优供给

积极整合利用各方面资源,推动专业化培养内涵式发展。一是深挖特色资源。深化市、县党校一体化和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挖掘整合全市革命历史、传统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资源,构建形成以新四军军部旧址干部现场教学基地为龙头的干部教育培训阵地,精心打造以市级为统揽、7个县(市、区)差异发展的一体化教育资源配置体系,形成以57门精品课程、64个现场教学点、5条现场教学路线为支撑的特色教学模块,为干部专业化培训提供多品类“菜单”。二是外拓培养路径。把干部培养锻炼放到长三角一体化大坐标中思考谋划,从理论、实践和学术层面全方位向“东”接入,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11所高校科研院所和松江、无锡、常州、杭州、湖州等地,就干部教育培训和跨区域选派干部双向挂职锻炼等建立常态化合作。三是建强实训平台。统筹考量沪苏浙等先发地区和城市不同主体功能与产业定位,以及宣城“2+8”特色优势产业、“双招双引”、信访维稳、乡村振兴、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吃劲”岗位,打造门类齐全、功能配套的实训平台体系,设置21个订单式实践培养项目。

三、坚持集成式推进,分类设计、靶向培养

充分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提高专业化培养的针对性。一是构建“1+N”培养体系。即以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为牵引,分类制订若干专项培养子方案,系统推进落实。今年,结合换届后干部队伍实际,针对党政正职、专业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新任职干部等不同对象,分类实施头雁领航研修、重点任务专修、结构性干部优培、年轻干部青训、任职适岗实训等培养计划。二是实施“四个一批”计划。把实践培养作为重要渠道,针对干部不同经历和特点,通过在本地实践锤炼“内培”一批、到先发地区交流历练“外派”一批、到上级部门对口学习“上挂”一批、到基层一线摔打磨砺“下沉”一批等方式,打牢干部履职尽责的专业基础。今年将选派一批市直单位90后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择优选拔80后优秀年轻乡镇正职担任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三是开展适配性培养锻炼。充分考虑干部岗位和专业需求,有效衔接对口锻炼平台,确保培养锻炼的方式、路径与参学参训干部精准适配。面向经济主战场,重点选派发改、商务、科技、经信等经济发展部门和开发区、园区干部参加学习锻炼;面向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选派数据资源管理、城管、民政、信访、人社、卫健等综合管理部门干部参加教育培训;面向基层一线,有计划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艰苦复杂岗位摔打磨砺。

四、坚持全链条严管,规范流程、跟踪问效

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提高专业化培养的实效性。一是严把人选关。建立健全收益指数评价和匹配度评估机制,完善点岗调学、点名调训机制,充分考量人选发展潜力、岗位需求、任职经历、专业结构等因素,采取“推荐+点名”方式,将“硬调”和“调硬”结合起来,精准选调参学参训对象,防止“砍柴的不磨刀、磨刀的不砍柴”。二是严把过程关。强化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对党校主体班次实行“双组织员”制度,组织部门会同党校全程了解学员表现情况;对短期专题班,实行组织部门派员跟班学习制度,跟进动态、跟踪纪实。出台干部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以“学理念、学经验、学作风,找差距、找原因、找方法,提振精气神、提高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找三提”活动,引导督促干部“身入”且“心至”、“做事”不“做客”。三是严把考评关。制发干部教育培训学员考核评价办法,采取即时评议、专家(专项)评议、综合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按所在班次全体学员前15%评定为“优秀”等次,后10%为“一般”等次,其他为“良好”等次。对跟班学习、实践锻炼干部,建立市领导、组织部门和干部所在单位负责人“三方点评”机制,实践期满进行综合盘点,由干部口头或书面报告体悟收获,相关领导作出点评,并结合干部各方面表现作出“精准画像”。考评结果记入干部实绩档案,作为选拔任用、岗位调整、职级晋升等重要依据。

(作者为中共安徽省宣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朱立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