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民政要闻
我市两社区入选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十佳案例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2-12-16 17:07

12月15日,省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民政厅以“共同缔造美好家园”为主题,举办2022年度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十佳创新案例发布暨城乡社区治理案例教学视频培训会,交流展示全省共同缔造活动中涌现的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案例。石首市建北社区的《数字化社区的“蜂鸟效益”两案例入选2022年度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十佳创新案例名单,沙市区太岳路社区的《吹响齐商共管“三重奏” 谱写幸福太岳“和谐曲”入选2022年度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十佳推广案例名单。


石首市建北社区:数字化社区的“蜂鸟效益”

在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中,建北社区另寻蹊径降本提质,将辖区“啄木鸟行动”与网络信息化平台衔接融合,探索“1+3+N”的工作机制,搭建“蜂鸟数字建北”平台,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共筑“蜂巢”阵地搭建数字平台

实体化建设。社区单独建设80平方米“网格蜂鸟工作馆”。打造和应用“石汇建”“石汇办”“石汇说”“石汇管”“返乡防疫通”“网格治理”六大模块和41个板块平台。实现村务公开、民生诉求、应急处置、网上办证、便民服务、疫情防控、社区网格化管理和人员信息等管理工作。

聚合式办公采取集中办公、派员进驻、协作联动模式,由社区党员下沉“第一书记”牵头,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一体运作的整体合力,确保“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派单式分办。按照“网格蜂鸟工作馆+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N(职能部门及社区具体业务内容)”的模式,对平台反馈的问题进行统一受理、派单分办,高效便捷解决问题。

组建“蜂鸟”队伍衔接线上线下

化“沉”为“成”,党员干部当先“蜂”。15个共驻共建单位、400余名党员干部常态化包保责任区走访,深入居民小区、经营门店、街头巷尾,对136户特殊困难群体做到“九必问”,将收集的居民意见和建议上传至“数字建北”平台,聚焦居民“急难愁盼”善作善成。

化“啄”为“卓”,外卖小哥当游“蜂”。发动外卖送餐员、快递员、货运司机等群体,穿梭于大街小巷,大到项目建设,小到马路小井盖,看到了都会“啄一啄”挑刺找茬。经平台判定为有效信息后,予以积分奖励存入“时间银行”,在219名外卖小哥共同努力下,建北社区对反映的下水道堵塞、路牌损坏、飞线充电等问题办结率达90%以上。

化“单”为“担”,志愿服务当工“蜂”。推行群众点单+网格下单+志愿者接单。居民在APP中“我为群众办实事”栏中按需点单,平台按责任区、公共岗位、公益活动、公共资产、管理制度划分为“五个认领”任务清单,由党员、志愿者、群众自愿接单担当尽责,逐一落实、逐项回应,群众可对完结的项目点满意或不满意。

紧扣“一老一小”延展场景应用

呼叫系统保障老人。为提高辖区内高龄、空巢老人独居生活自理能力和突发事件之下的自救能力,社区为独居高龄老人登记安装多功能“蜂笛”一键呼叫系统,老年人可通过呼叫或传感设备联系平台,平台及时为独居老年人联系多方救援力量进行紧急救助。

救助系统保障儿童。按照实时更新的6个网格党支部、32个小区党支部、48个楼栋党小组、302个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网格数据,与政法、民政等部门数据进行比对,及时发现辖区内监护缺失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通过平台派单点对点帮扶。

下一步,建北社区将认真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按民所需,进一步拓展“蜂鸟数字建北”数字化模型,更广泛、更普及、更全面的应用数字场景,持续保持智慧化基层治理建设迭代力,推进“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


沙市区太岳路社区:吹响齐商共管“三重奏”谱写幸福太岳“和谐曲”


太岳路社区成立4年来,紧紧围绕解决社区内居民活动阵地不达标、社区服务功能不完善、基础设施陈旧、居民对社区归属感不强等重点问题,积极引导居民以议事协商为抓手,参与社区治理共同缔造幸福太岳。

一、弹好“自治融合”前奏曲

一是筑牢红色党群阵地,拓宽议事协商空间。社区“两委”积极征求民意,科学规划布点、满足活动需求,打造新党群服务中心及功能型室内外活动阵地。先后建设了“教育学习厅”、“居民议事厅”、“凝心如岳回廊”、“安晚议事亭”等室内外红色阵地,提升阵地建设水平,从根本上满足服务居民、议事协商、文娱活动等场所需求。

二是挖掘议事“领头雁”,退役军人显担当。社区前身是4家军工企业,社区“两委”带动老党员、退役军人积极响应社区改制规划,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参与社区治理。社区成立之初荷村小区居民反响最强烈的就是水改问题,一批有威望、有号召力的党员和退役军人主动站出来,挨家挨户收集民意,与社区“两委”班子、施工方、水务集团反复协商达成一致启动水改,改造工程得以快速推进,居民期盼10年的水改夙愿也得以实现。

三是孵化培育“小分队”,小试牛刀居民赞。长久以来厂居型社区“保姆式服务”在居民思想中根深蒂固,为引导居民树立主人翁意识,社区“两委”通过区级公益创投项目,培育党员先锋队、军岳巡逻队、“凝心太岳”志愿服务队、五支片区居民自管服务队。各社区社会组织常态化收集社情民意,定期开展议事协商。如选址安装便民晾衣杆,都希望栽在自家门口方便晾晒。为解决问题,菱村、帆村片区自管服务队即刻组织议事协商会议。最后两个片区不仅分别安装了14组晾衣杆,还安装了22组户外休闲座椅和健身器材,超出预期,居民纷纷点赞。

二、奏响“协商议事”交响曲

一是筑造决策共谋,多渠道收集居民需求。社区搭建党员先锋群、社区社会组织联盟群、楼栋居民群等线上平台,组织“下水管网整治讨论会”“小区活动室升级改造谋划会”“红色物业组建恳谈会”等线下会议,在一次次议事协商中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了自治的动力和潜能。

二是装备建设共管,打造全过程监督流程。自管服务队以居民需求为根本,通过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议、联盟会议协商议事,社区“两委”照“章”立做。不管是小区改造,活动中心建设,还是社区活动的策划开展,居民总能自发的参与工作全过程并开展监督。

三是精准把脉需求,完善社区服务供给。社区立足“高龄”社区人口结构现状,和近70%居民对打造老年食堂、老年儿童活动中心等场所的强烈需求,组织自管服务队对如何开展老年服务、发展社区送餐服务方面进行多次讨论,实现居家养老雏形模式。成立“凝心太岳”志愿服务队,安排党员、楼栋长、专业社工针对特殊群体展开包楼栋式服务,常年提供就医、心理慰藉、生活、就业、助残等暖心式服务,推动基层治理居民服务向好发展。

三、齐颂“共建共享”协奏曲

一是人心向“一”,基层和美新画卷渐趋绘成。随着社区治理和自管小组的工作模式逐渐被居民所接受,大家已渐渐对社区有了依赖,自己也有了归属感,愿意主动参与社区工作,愿意积极配合,甚至为了大局利益舍小家为大家,居民之间已形成合力。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居民满意、住户安心、人人支持,工作达到了零投诉零上访。

二是典范成“型”,基层议事新名片深入打造。在自管服务队的自治模式逐步走向常态化和成熟化时,太岳路社区正式成立了“沁岳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由党员、退役军人、有一技之长的居民组成物业服务企业,为顺利接管升级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打造出可复制易推广的老旧小区“红色物业”管理典范,进一步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推动社区协商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4年来,太岳路社区在社区“两委”、社区社会组织、自管服务队和党员居民的共同参与下,通过一个个问题被解决,一个个项目实施,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不断升高,自身的幸福感、获得感也越来越强烈。未来的时间里,社区将不断发挥居民自治优势,不断建设完善小区硬件,升级服务软件,共同缔造幸福家园。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