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民政要闻
荆州市直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抗疫系列故事(第六期)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8-16 15:25

荆州市直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应勇来荆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讲话要求,局党组按照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高站位,迅速组织机关、局属单位75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以“我是党员干部、我是荆州人,我为荆州人民的生命安全负责”的使命担当,坚守防疫职责,积极发挥作用,狠抓工作落实,组织一切力量,穷尽一切办法,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作为,严肃工作纪律,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积极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见精神,行动中见担当。

党组“硬核”齐发力,抗击疫情保胜利

——市民政局党组战疫工作

荆州市民政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书记应勇来荆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讲话要求,认真落实市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在严防死守做好养老、儿童、殡葬、婚姻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等社会力量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的同时,组织动员机关、局属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谱写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抗疫之歌。

局党组书记、局长易波涛同志:始终是一面引领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的旗帜,机关、养老机构、救助管理站、社区,哪里有工作部署,哪里有潜在风险点,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核酸检测采样攻坚清零时期,他坚守社区检测点,连续工作27小时不休息。在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后,他先后数次到中心城区有关机构实施明察暗访,对有关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对疫情期间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他也时刻挂在心上,督导各地加强留守老人、儿童和特困人员的帮扶。

“民政工作是菩萨事业,心诚则业勤业精。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全市防疫大局做贡献!”每到一处,他总是强调要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严上加严、细上加细,坚决堵塞隐患漏洞,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人的使命和担当。

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建芬同志:第一时间部署传达市纪委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十个严禁”要求至市民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促使绷紧纪律之弦,切实履职尽责。闻令而动,靠前监督,带队先后深入市救助服务中心、市第一和第二社会福利院及荆州区、沙市区部分养老服务机构,实地查看人员在岗、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体温监测、环境消杀记录、酒精和消毒液消毒物资储备、食堂卫生等情况,逐项开展监督检查。她还担任雷家垱社区第六党支部书记、第七片区片长,始终活跃在任务最艰苦、最繁重的地方,全力守护片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生贵同志:在荆州市中风险封控区域(居住地民政小区)内,他带头和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志愿者一道在封控区值守,快60岁的老同志了,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协调生病人员及时就医,为封控区内居民分发爱心蔬菜,带领大家主动亮明身份,佩戴党员徽章,自觉拧成一股绳,组织小区力量,想尽一切办法,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傅前武同志:迅速安排部署检查督导抗疫工作任务,分析研判各类信息,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为保证市直民政系统和局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确保防疫安全,每天上下班往返需要近一个多小时的他,克服妻子生病住院动手术正需要人照看的实际困难,每天提前到岗,带头参加局机关24小时值班值守,为市直民政系统抗疫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太佳同志: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及时到石首、公安检查督导长江沿岸疫情防控工作,白天在单位值班值守,下班后主动到小区开展包保楼栋、居民核酸采样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使命,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主战场”。

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王睿同志:针对养老机构人员密集,入住老人身体条件相对较弱、抗病毒能力不强,属于疫情易感区域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部署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措施,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期间安全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强化我市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县市区民政部门负起行业主管责任,加强对养老机构防控工作指导监督检查,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强化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要求每个干部职工严守党的纪律和工作纪律,在疫情防控期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疫情期间,她带领相关人员督察检查了中心城区9家民办养老机构和2家农村福利院的疫情防控情况,对3家存在漏洞民办机构的所在县市区发出了《督办函》,要求进行限期整改。同时,还向全市民政部门下发了《督办通报》,要求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举一反三,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监督监管,杜绝防控漏洞产生,确保养老机构安全。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以人民的幸福为追求点的初心使命。

把最硬的鳞留在社区 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市民政局派驻红门路社区工作组战疫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民政局派驻红门路社区工作组迅速集结下沉该社区党员干部224名和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和社区群众一道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制定抗疫方案,筹建核酸检测点,调配人员全面开展抗疫工作。工作组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严肃工作纪律,积极主动作为,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用扎实、细致、忘我的工作作风和辛苦努力的汗水,保证社区核酸检测采样全覆盖,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为社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工作组成员疫情期间忘我工作,勇挑重担,队员赵蕾摔伤,轻伤不下火线继续坚守社区抗疫,增援工作组党员干部周洪、余亮、赵迪,在社区工作尽心尽责、勤勤恳恳,切实坚守了民政干部“民政爱民、民政为民”初心使命。

疫情防控挑重担 党支部带头真给力

—市民政局机关各党支部党员干部战疫工作

再战疫情,刻不容缓。在市民政局党组的领导下,局机关各党支部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书记应勇来荆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讲话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下沉社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社区群众服务活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民政贡献。

市民政局机关一支部党员干部战疫风采

机关一支部书记任晓光同志带头下沉社区,老任58岁的人了,和年轻同志一道在社区值夜班,凌晨都在“刷楼”通知小区人员开展核酸检测采样。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入党初心。

机关一支部委员张雯同志,弟弟也是一名党员下沉社区,母亲身患重病在住院,为了不影响她们工作,一个人孤零零的自己照顾自己。张雯为了疫情防控责任,义无反顾投入社区开展防控工作,自始至终没向社区和单位请一天假,工作换班间隙,才得以到医院看护生病的母亲,看到母亲虚弱的身体,张雯因不能亲自照看服侍流下了愧疚的泪水,她说等控制住了疫情,好好陪伴母亲几天,为母亲做一顿最好吃的饭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确实履行了“躬身践于行、责任重于山”的担当。

机关一支部共产党员佘国娟、向蓉、赵迪等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同志们拧成一股绳,凝聚一条心,同频共振共同构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市民政局机关二支部党员干部战疫风采

机关二支部书记袁威同志响应市委机关工委号召,到社区党员干部相对较少的中山街道文化坊社区下沉开展疫情防控,这个社区离自己家很远,是个老旧社区,人员流动性大,居住人员老弱病残多,疫情防控难度大,他和其他下沉党员干部一道,克服诸多困难,协助医护人员完成社区4000多人核酸检测采样,回家后还要继续参加居住地沙市区崇文街办滨湖社区包保楼栋任务,每天两边往返,两个社区的工作都在干,忙前跑后,经常是汗水湿透衣服,星夜才能归家。

机关二支部委员胡光红同志,疫情期间主动为需要帮助的高龄老人服务,楼上楼下帮助抬轮椅,积极帮助他们参加核酸检测采样,对他们的担心和焦虑耐心解说,缓解心理压力,为居家隔离人员买药品,送食品,忙得坦荡而充实。

机关二支部共产党员黄传忠、向云、杨仁德等同志积极参加社区抗疫,民革党员姜琳也下沉社区一同并肩作战,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民政局机关三支部党员干部战疫风采

机关三支部书记林德龙同志,这个部队转业干部,发挥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主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社区安排,负责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工作,他主动了解群众身体状况,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常识,认真入户进行核查,和其他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协助医护人员对沙市区朝阳路肉联社区9000多居民按时完成了第一轮核酸检测采样,做到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机关三支部委员廖宜波、高俊同志,充分发挥支委带头作用,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在社区群众中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党员张琼同志一家住在“中风险”封控区域民政小区内,他们夫妻一同协助封闭小区内居民购买药品,参加小区卡口值班,汗水经常湿透衣服和身上的红马甲,他们党员的身份和红色的志愿服,获得了小区居民的信任和点赞。党员孙晓云同志,这个月就面临退休,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患,最近腰间盘病复发,她主动向沙市区崇文街办公园路社区报到,听从社区安排,协助楼栋长邓德艳做核酸排查等工作。一大早孙晓云起床就主动清扫楼梯公共区域卫生,为下一步消杀作准备。包保楼栋长邓德艳无不动容的说:“孙姐,你真太让我感动了,快退休的人身体又不舒服还要为抗疫尽心尽力,是我学习的榜样,有您这样的邻居我感到好幸福!”,孙晓云说:“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民政人,我会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竭尽全力为荆州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党员陈新桥同志为保障应检尽检,楼上楼下摸排民政小区1栋和2栋未完成首次核酸检测人员,督促1人完成了核酸检测采样,为2位行动不便高龄老人联系安排上门采样,并上门为高龄老人发放生活物资。陈新桥说,党员带头,群众共同努力、守望相助,才能确保居民平安,阻断病毒传播链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机关三支部共产党员郭为学、汤立业、邵云娟、李文文等奋战在社区抗疫的一线,每天天不亮就上岗,有些同志凌晨才能收工,每一次的登记、核验,细之又细、严之又严,一天忙下来,累得腰酸腿疼,但始终坚守防线,不曾退缩。

市民政局离退休党支部党员干部战疫风采

退休人员文元培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告奋勇、反复报名参加卡口值守 ,后被安排在住户多、人员成分复杂、流动人口多、管控难度大的“中风险”封控区洪垸七组卡口值守。退休干部王小平、王宝鸿、 马昌海等在“中风险”封控区民政小区参加值班,顶着烈日,第一时间帮封控区居民转运分发蔬菜。其他一些年纪大、身体不好的退休老干部虽然没有直接参加社区值班,但他们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向家人传播正能量,自觉抵制谣言,任何时候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科学佩戴口罩,非必要不外出、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纪律也是为抗疫做贡献。

坚守岗位 为民服务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市民政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值班留守人员战疫工作

“我是党员我当先!”市民政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范青同志也是56岁的老同志了,他和年轻同志一样连轴转,参加市民政局24小时应急值守工作,经常挑灯夜战,忙于梳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往常忙碌的民政局办公楼机关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社区,如今只剩下寥寥数人,范青同志负责落实市直民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抗击疫情工作部署、安排、收集、汇总、信息报送等工作,非常忙碌,办公桌上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经常听到他楼上楼下奔忙的脚步声,他马不停蹄布置工作:“邹丹,朱茜,马上把统计数据报上来,数据要精准”;“朱李娅,快点把单位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名单报来,马上要上报市委机关工委”;“黄恳廷、龚光静今天要报送的材料,完不成不能按时回家哦”,本就患有高血压的他忙的满头汗水,汗水沁湿了衣裳,胸前的党员徽章却格外耀眼。

市民政局行政审批窗口社会组织科科长张方华和同事廖凯疫情期间照常上班,他们甘当为社会组织服务的店小二,“笑脸相迎”“网上解答”“不见面审批”…… 疫情拉开了距离,拉不开温度。他们还根据不同的业务特点,创新实施一系列服务举措,夯实了窗口疫情防控阵地,保障群众安全、快捷、舒心办事。疫情期间,民政局审批窗口还实行24小时预约受理服务,为特事急事群体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核,真正让群众满意。

市直民政系统坚守工作岗位的同志们!克服了很多困难,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们为抗击疫情默默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

——不寻常的日子:每一个你我他,注定不平凡。大家都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履行责任担当。待疫情结束,秋高气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