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民政要闻
荆州市直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抗疫系列故事(第三期)
信息来源:荆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1-08-09 15:25

荆州市直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应勇来荆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讲话要求,局党组按照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高站位,迅速组织机关、局属单位75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以“我是党员干部、我是荆州人,我为荆州人民的生命安全负责”的使命担当,坚守防疫职责,积极发挥作用,狠抓工作落实,组织一切力量,穷尽一切办法,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作为,严肃工作纪律,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积极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见精神,行动中见担当。

抗疫故事九:

把最硬的鳞留在社区 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记市民政局派驻红门路社区工作组成员抗疫故事

老陈,今天晚上社区第一轮核酸检测取样全部要搞完,快安排几名同志来楼栋摸排通知居民,不能漏掉一人。社区书记杨晶晶风风火火跑过来请求人员支持,老陈爽朗的答应,好哩,我们马上安排人员,保证按时完成任务。陈维是一名残疾军人,是市民政局三级调研员,年近六旬的他始终保持部队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局党组委派他担任荆州市民政局派驻沙市区胜利街街道红门路社区工作组组长,带领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和为民服务办实事工作。

“卷土重来”的疫情让荆州迅速进入抗疫战时状况,工作组组长陈维和组员赵蕾第一时间赶赴社区,配合街道,社区干部,研究抗疫工作方案,筹建酸检测点,调配人员全面开展抗疫工作。

8月2日,224名下沉该社区党员干部迅速报名集结,工作组和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迅速组织下沉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和社区群众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抗击疫情首要的任务就是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组和社区迅速安排,通知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搭建检测点,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政策,通知居民按时核酸检测采样,确保应检尽检。在核酸检测现场,大家分工协作,有序开展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分为三组分别负责进门体温检测,信息登记,路线引导、进出口人员分流、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采样等工作。为切实帮助老弱病残等特殊人员,适时开通爱心绿色通道,优先进行核酸检测。红门路社区现有居住人口7326人,第一轮核酸检测采样8189人,实现了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作组对下沉党员干部进行分工,划定任务职责,大家闻令而动、迅速响应,迅速开展政策宣传、秩序维护、登记通知、摸排“刷楼”,协助医护人员核酸检测采样,帮助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通采样绿色通道,落实疫情防控安全应急保障等工作,陈维同志统筹全方位作了工作安排并对工作落实开展督导,防疫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他安排的有条有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亲自参与宣传,整理设施,维护了参检秩序和保障了居民安全,受到了市检查组的高度赞扬。在这场抢时间、抢速度的疫情防控硬战中,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易波涛同志和工作组一起坚守检测点,连续工作27小时。

工作组成员赵蕾8月5日骑电动车在赶往社区的路上,因高强度的工作,没有休息好,在前往社区途中不慎从电动车上摔下来,膝盖脚踝淤青红肿,这个90后的小姑娘爬起来准时到社区报到,咬牙坚持参与摸排,没有让同事们看出端倪。事后面对同事们关切的问候,她笑嘻嘻的回答说,那是我骑电动车技术不过关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和重要性面前这点小伤不算什么。他们和她们用扎实、细致、忘我的工作作风和辛苦努力的汗水,保证社区核酸检测全覆盖的精准和高效。

看到同志们在酷暑中这么辛苦,特别是医护人员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组长陈维看在眼里,痛在心里,马上联系社会组织和爱心机构送来了一箱箱纯净水和一批西瓜,分发给社区各个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和下沉社区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隔留在家需要帮助的群众,“现在正值酷暑,同志们喝点水,吃点西瓜解解暑……”。考虑到这次疫情来的突然,社区和部分居民家中防疫物资可能配备不足,又为社区募集了3000个口罩和一批消毒物质。为了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组促成荆州市社会救助服务中心与沙市区胜利街街道红门路社区建立长期帮扶协议,帮助社区提供服务,协同社区疫情防控。

战斗并没有结束。连日来,为了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工作组对辖区居民开展了新一轮摸排工作,加强异地返荆人员的管理。为增强社区抗疫工作,市局委派了周洪、余亮、赵迪三位党员干部充实到工作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易波涛同志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傅前武同志每天前往下沉社区联系点督导工作,千叮咛万嘱咐,要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发挥民政力量,切实履行“我是荆州人,我为荆州人民的生命安全负责”的使命担当,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严肃工作纪律,积极主动作为,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为社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抗疫故事十:

尽己所能担使命 勇战疫情做先锋

--荆州市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党支部(周军抗疫故事)

8月2日早上,一则《关于荆州市沙市区2例外省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情况的通报》打破了荆州自2020疫情解封以来的平静,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病毒,周军同志不顾自己患有梅尼埃病、颈椎病出院正在康复的情况,在妻子患癌,母亲也正处于疾病恢复期都急需家人照顾的实际,怀着愧对家人而忠于职责之心,主动请缨下沉到中风险封控片区沙市区崇文街道洪垸社区,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

八月,流火的季节,天气热浪滚滚,出门都需要勇气,为落实市防疫指挥部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核酸检测要求,从8月2号至今,周军在酷暑中坚守岗位,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做好封控情况下稳定居民情绪工作,重点关注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老人子女在封控区外,帮助联系老人家属取得身份证号码便于核酸检查,跑上跑下向楼栋居民传达社区下达的通知,协助配送物资、在封控小区内全面消毒,挨家挨户通知楼栋居民关好门窗不要外出,逐户敲门核查核酸检测情况,一轮、两轮、三轮,一次、两次、三次,每一轮的核酸检测他都坚守岗位,每一次的汗流浃背他都无怨无悔,一天下来,精疲力尽,嗓音沙哑,受伤骨裂鞋都无法穿的双腿象灌了铅一样沉重,周军却还不忘在群里给一同战斗的同事们加油打气。“我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去治病救人,但我要用我微薄的力量为防疫贡献力量!”——这就是周军所坚持的信念。

直面疫情,行动是最好的答案,周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抗疫故事十一:

一封特别的请战书

——记荆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护士刘春霞

“我是医务工作者,志愿坚守防疫一线,为防范疫情贡献自己力量”,荆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护士刘春霞向单位党支部递交了一份请战书,并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出发前夕,老公很担心,不停地叮嘱她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还不停地问她,害怕吗?虽然她表面淡定,但心里确实有点焦虑,直至半夜还辗转难眠,但一想到福利院还有那么多的没有亲人在身边的老人和儿童在等着她,需要她,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疫情就是战场,我就是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士兵,我是党员我必须上,我一样会是一个坚强的医务工作者!

因为疫情来的突然,整个医务室只有她一位医务工作者,来到单位,她立刻穿上厚厚的防护服,给老人、儿童护理,接近四十度的高温,防护服厚重又不透气,一个小时下来,里面的衣服和帽子都湿了,脸上是护目镜和口罩留下的深深勒痕,同事们都和她说笑着,说她是真正儿的“女汗子”...每天早中晚三次查房,测体温、观察病情、询问状况、做好场所消毒及疫情防护等日常工作,是她必不可少的事情。有的老龄服务对象需要生活护理、有的特殊儿童则需要关心关爱、有的伤残人员需要康复训练。刘春霞说:对“德尔塔”病毒的恐惧,让他们心理压力非常大。对我们而言,要将心理护理贯穿护理全过程,减轻他们身心焦虑。”

刘春霞说: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们谨记南丁格尔誓言,作为一名党员,面对疫情,前方纵有千难万险,我们也要去攀爬,前方纵有泥泞沟壑,我们也要去跨越,因为内心有爱,我们无所畏惧,我们默默奉献,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抗疫故事十二:

守护群众 我担当 我自豪

——荆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彭良新抗疫故事)

彭良新是荆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服务科一名保管员,由于院区地处崇文街道雷家垱社区中风险区域,院内从8月1日晚开始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根据工作安排,她不在院内值班留守。

8月2日,当得到下沉社区通知后,她迅速向社区报到,服从工作安排,每天按时到岗,尽职尽责。从下午2点开始,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由于天气炎热,她又直接暴晒在高温天气下,为核酸检测抽样居民做登记工作,身上汗湿了就没有干过,一直到检测点检测结束,已是晚上11点半。第二天,她又早早的来到社区,进入居民楼排查,摸排没有及时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晚上继续协助核酸检测采样。

由于下沉的中山街道文化坊社区,比较老旧,没有电梯,居住人员老龄人多,她陪同医护人员到上下楼不方便的老人家,冒着高温,气喘吁吁爬楼入户进行检测。社区分派包楼任务,需要摸清楚每家每户居民检测核酸及注射疫苗情况,但好多已经不是原户主,有的房子空着,有的出租,有的租户换了几个原房东都不知道,根据居委会给的信息,家里没有人的,她就一家一家打电话落实情况。有少数居民对于志愿者反复上门不理解,她就不厌其烦耐心给他们解释,直到居民理解并清楚政策为止,在她的努力下,摸排完成了所包楼栋每一户的信息。

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我也要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得到下沉通知的第一天开始,她一天不落地下沉社区工作,她说要以身边的党员干部为榜样,扎实做好抗疫工作,和党员干部一道尽心尽力守护好服务好身边群众,她感到很骄傲,很自豪。

荆州市民政局机关党委

2021年8月8日

打印|关闭